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陈晓红:带你走进诗画唯美的越剧世界
作者:罗兰时间:2019-04-10 09:40:35点击次数:

43日晚,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晓红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带你走进诗画唯美的越剧世界》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她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串联起自己的越剧人生,让越剧艺术生动的走到大家面前。

越剧与京剧、黄梅戏、评剧、豫剧并列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并有第二国剧之称。陈晓梅在讲座的开场为大家介绍了越剧的起源,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兴盛于上海,如今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越剧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其曲风长于抒情,唯美典雅。

陈晓红讲述越剧早期发源的艰辛,其中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是1906327日。在这一天,嵊县东王村落地唱书艺人们在香火堂前演出了自己的小戏《十件头》、《倪凤煽茶》和大戏《双金花》(后半本)。这是中国越剧第一次登台试演,该日被称为越剧诞生日。

陈晓红在谈到越剧艺术特色时说道,越剧最大的特色是诗画唯美,它以唱为主,并用优美动听的唱调来演绎“才子佳人”的题材,风格上委婉多情,柔美典雅。为了让大家能近距离的感受越剧的艺术魅力,陈晓红为大家表演了越剧名段《西湖山水》,在她柔美的唱腔下,大家似乎来到了朦胧烟雨的西湖水边,感受着清风的吹拂,眼见着雾蒙蒙的山光与水色。近年来,陈晓红将传统越剧与现代钢琴演奏相结合,使越剧的美与现代乐器交相呼应,她结合钢琴表演的《红楼梦》片段葬花将传统之美与现代完美融合,让人陶醉其中。

陈晓红迄今为止已经开过三场专题越剧音乐会,自她十三岁走进艺校开始,她的越剧人生就已经开始了。回望自己的艺术人生,陈晓红感恩自己在每个成长阶段所遇见的人。最后她鼓励大家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这将是自己一生受益无穷的财富。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