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窦世学、刘华坤:材料的设计、处理和应用
作者:潘帅时间:2019-04-10 09:41:58点击次数:

4月4日晚,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杰出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窦世学、刘华坤来到岳麓讲坛。这次讲座由窦教授主讲,主要介绍材料的设计、处理和应用。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湖南大学聘请两位院士担任客座教授的仪式。

讲座中,窦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电子与超导材料研究所(ISEM)的相关情况及获得的荣誉。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电子与超导材料研究所在电子材料、超导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领域做出了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并且建立了世界上著名的科研梯队,拥有顶尖的科研仪器。窦教授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就以科研团队的具体个人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各个研究人员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太阳能电池、界面工程、缺陷工程、超导材料等各个方面的研究和创新。其中,界面科学是能源转化和储存领域中最关键的科学,这就需要更多的先进技术来研究这些化学物质。窦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尽管科研团队研发的许多技术已经投入实际生活的运用当中,但仍然需要大量的努力来把更多想法和技术转化为工业规模。在这方面,他们的电子与超导材料研究所就正在与工业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建设澳大利亚的综合性工业园区,以推动能源材料的商业化。此外,窦教授还强调了跨学科的重要性,跨界合作能带来突破性的进展。

学术性报告结束后,笑称自己是“80后”的窦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人生感悟,提醒大家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并鼓励大家继续求学。最后,窦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