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杨英锐:哥德尔定理与塔斯基定理的深刻性赏析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3-27 18:37:55点击次数:


2021年3月25日,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认知科学系终身教授,心智力学、经济力学、高阶认知规范场论模型等领域的重要创立者杨英锐做客《岳麓讲坛·创新与创业论坛》总第775期,在综合楼108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哥德尔定理与塔斯基定理的深刻性赏析》的精彩讲座,刘全慧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中,杨英锐教授以其逻辑清晰的讲解,一步步带领同学们在双子定理的世界中遨游。他谈到知识分为必然性知识和偶然性知识,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属于偶然性知识,它跨越了数学与逻辑间的鸿沟,是数学、逻辑学领域的划时代成果。接着,杨英锐教授详细阐释了一阶逻辑和一阶理论,并介绍了需要理解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的三个条件,即哥德尔配数法、可表达性和自指语句。通过进行公式推导,他还向同学们说明了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证明了数学一致性问题的独立性,后又介绍了能与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媲美的塔斯基定理,并强调前者偏重语义,后者偏重句法。杨英锐教授表示,双子定理给同学们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学会认识学科的边界,只有越了解边界,才能找到跨越边界的办法,那么科研工作就能越前沿。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杨英锐教授细致解答了“逻辑学的边界在哪儿”“哥德尔配数法为什么一定要用素数”等诸多问题,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对双子定理的好奇心。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