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陈晓红:带你走进诗化唯美的越剧世界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4-09 18:12:23点击次数:

2021年4月7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81期,由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越剧《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红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带你走进诗化唯美的越剧世界》的精彩对话。



为了让大家更好体会越剧诗化唯美的意境,陈晓红的学生张莎莎演唱了《红楼梦》里黛玉葬花的片段,人诗景相结合的表演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陈晓红表示,塑造好林黛玉这个角色,需要反复阅读《红楼梦》原著,以及领略各种表现《红楼梦》的艺术门类,比如她通过观看老师的电影作品,细细品味老师在表演时的微表情,把影像记在脑子里,再用新的表达来传递人物的内心世界。谈及此处,陈晓红现场演唱了林黛玉经典唱段《焚稿》,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接着,陈晓红娓娓讲述了越剧的历史发展过程。越剧发源于绍兴嵊州,经历了走书场、试演、小歌班到在上海立足、新越剧改革等阶段,也由男子越剧逐渐发展为女子越剧。越剧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昆曲、话剧等剧种之大成,如今越剧的创新也离不开不同剧种间的交流融合。越剧的地域分布非常广,在全国共有600余个民营剧团。对于越剧的人才培养,浙江音乐学院主要培养本科生,现阶段也开设了培养研究生的硕士点。陈晓红强调,戏剧是音乐学院的特色,研究生的培养非常有利于戏曲文化研究。近期,陈晓红也在筹备新的剧目《杨开慧》,她谈到将整合浙江音乐学院的资源来丰富剧目。与一般越剧团的创作不同,这个剧目将更体现出音乐学院的音乐性。陈晓红还现场演唱了其中的经典唱段《记得当年清水塘》,将杨开慧在狱中对毛岸英进行最后嘱咐的画面生动地展现在了观众眼前。



讲座最后,陈晓红带着大家看了她的童年照、剧照,回忆了自己的艺术人生之路。在互动环节中,面对现场观众的热情提问,陈晓红一一耐心解答,在传播越剧艺术常识的同时,也将越剧艺术的种子洒在了观众的心田。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