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龙兰湘:雅俗共赏的花鼓戏艺术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5-06 09:41:32点击次数:

2021428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90期,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龙兰湘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雅俗共赏的花鼓戏艺术”的精彩对话。



讲座中,龙兰湘首先为大家解读了花鼓戏“雅”与“俗”的两个特点。其中,“俗”是指花鼓戏的题材源于生活,用地方方言演唱且通俗易懂;“雅”是指花鼓戏作为一种艺术又高于生活,如今已登上高雅之堂,走进了国家大剧院甚至走出国门进行交流。随后,龙兰湘详细介绍了花鼓戏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包括两小戏阶段,表演者为一丑一旦两人;三小戏阶段,表演者在一丑一旦基础上增添了一个小生;多行当本戏阶段,表演行当已经聚齐了生旦净丑,花鼓戏的音乐性、表演层次也丰富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湖南省的花鼓戏流传最广、影响也最大。根据地域方言的不同,湖南花鼓戏又分为六大种类,分别是长沙花鼓戏、邵阳花鼓戏、常德花鼓戏、岳阳花鼓戏、醴陵花鼓戏及衡阳花鼓戏。



花鼓戏的表演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为了让大家对此有进一步的感受,助演嘉宾刘宏、罗宁现场表演了《刘海砍樵》《补锅》等经典剧目,活泼俏皮的对话演唱令观众们看得兴趣盎然。助演嘉宾隆寄玲、周佳莹为大家展示了花鼓戏的主要伴奏乐器大筒和板鼓,并与龙兰湘、罗宁合作带来花鼓小调《放风筝》《瓜子红》。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龙兰湘还邀请陈飞虎教授合唱花鼓戏片段《你待同志亲如一家》,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最后,龙兰湘分享了自己学习花鼓戏的人生故事,谈到了唱歌与唱戏的相通与不同之处,并现场清唱《梨花颂》《长沙山歌》,令现场听众再次大饱耳福。



讲座末,龙兰湘就“花鼓戏的创新”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最终,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