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陈亚萍:萍水相逢,滇剧与你“湘”遇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5-15 18:45:08点击次数:

20215月12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93期,由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滇剧院一团团长,滇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亚萍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萍水相逢,滇剧与你‘湘’遇”的精彩对话。



讲座一开始,陈亚萍首先向观众们普及了有关滇剧的基本常识。滇剧形成于清末道光年间,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云南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作为地方剧种,滇剧的标准语言是云南昆明官话,其声腔独具特色,分为丝弦腔、胡琴腔与襄阳腔三大系统。谈到这里,陈亚萍用丝弦腔演唱了滇剧《借亲配》片段,声音清亮婉转,令在场观众大饱耳福。随后,陈亚萍又与云南省滇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斌搭档演出《游御园》,再次带来一场视听觉盛宴,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讲座中,陈亚萍还谈到了滇剧的发展现状。自昆明市滇剧团受文化体制改革影响解散后,许多滇剧演员选择改行,滇剧行业人才流失严重。陈亚萍表示,目前云南仅有两个半滇剧团,分别是云南省滇剧院、玉溪市滇剧院,另外在曲靖、楚雄两个剧团中只有10多个从事滇剧的演员,因此只能算“半个滇剧团”。作为云南省滇剧院学员团团长,王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滇剧人才培养的机制与发展方向。他谈道,为了培养更多的滇剧人才,云南省滇剧院与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了“滇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班”,传承班面向云南全省招收学生,采用“双主体、双基地、双导师”的教学模式,学制为六年。学生如要升入大专甚至本科,则还需学习更长的时间。



滇剧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探索创新,其中小剧场就是一种创新形式。云南省滇剧院青年编剧张莘嘉表示,小剧场滇剧在题材上更接近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表演中演员与乐手都处于同一舞台,狭小的空间内演员们还能与观众产生近距离接触,形式非常新颖。由云南省滇剧院自主创作的小剧场滇剧《粉·待》深受观众喜爱,更是走进了国家大剧院。陈亚萍也带领观众们欣赏了《粉·待》中的两个片段,令大家更好地感受到了滇剧小剧场的魅力。



讲座最后,陈亚萍回忆了自己的滇剧艺术人生。由于出生在梨园世家,陈亚萍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艺术的种子,最终也非常自然地踏上了艺术的道路。在带领大家观看照片的过程中,陈亚萍分享了自己在这条道路上的许多故事,包括如何拜师学艺,在转折期的迷茫,获得成功的喜悦等。谈到情深之处,陈亚萍几度哽咽,观众们也为之动容。



互动环节中,陈亚萍就“戏曲发声”“人物塑造”“剧种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现场观众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最后又为大家演唱了一曲滇剧戏歌《金碧交辉》。至此,讲座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