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李兵:永不休止的发现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5-30 08:49:54点击次数:

2021526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98期,由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新闻界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金奖获得者,湖南卫视原《乡村发现》栏目主持人及制片人李兵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永不休止的发现”的精彩对话。



讲座中,李兵回忆了与自己渊源最深的电视栏目《乡村发现》背后的故事。作为从没有接触过农村生活的城里人,李兵和同事们最初只是怀着好奇的心态拍一些农村的新鲜事,但经过一期期节目的拍摄、播出,他们与农民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谈到节目背后感动的事时,李兵滔滔不绝,讲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包括自己采访时掉入泥坑,收到了大娘寄的鞋垫;帮助身患骨髓炎的孩子获得社会援助,收到了孩子的感谢信;节目组出事故时同事的牺牲及老百姓们的积极救助等。多年下来,李兵从以城里人的视角看乡村到想办法以节目的力量去帮助乡村,一路成长了起来。李兵说道,在做《乡村发现》栏目的同时,也是他发现自我、发现社会、发现自然的过程。



随后,李兵谈到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无数变动,包括从儿时梦想成为一名舞蹈演员,到机缘巧合下成为播音员,到成为电视节目主持人,再到现在成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尽管在这些变动中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李兵认为这也是他不断发现自我、不断成长的一个过程。如今,李兵仍然没有停止发现的脚步,他表示自己当下还要努力做两件事:一是在急需人才的背景下,思考教育如何提质升级,带领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传媒人才;二是《乡村发现》已经停播了十多年,但李兵依然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关注乡村的变化,尝试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做乡村节目,希望为乡村振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讲座末,李兵就同学们的诸多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总结道“深入生活的工作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