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龚旭东:日常性与变异性:生活的本质与艺术的本质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5-29 18:52:21点击次数:

2021年5月25日,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委员龚旭东作客岳麓讲坛·传统文化论坛总第797期,带来了题为“日常性与变异性:生活的本质与艺术的本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刘舸教授主持。



讲座中,龚旭东主席首先点明了生活的本质是恒常性,而艺术的本质是变异性。他认为文学的特征是不可直说,比如在中国古典诗词中,诗人们就很喜欢用“秋风”“梧桐”等意象来间接地表达自己的愁思。相比之下,直白的表达会使文学含量降低。此外,龚旭东主席认为衡量艺术含量高低的标准即是否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打开了新的艺术空间,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变。当恒常的日常生活中出现变化的时候,恰巧可能是某些艺术产生的时候。



龚旭东主席谈到,恒常与庸常的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日复一日、循环往复。这样的日常会对人的精神与心灵造成侵蚀损耗,但也能滋养人的精神和心灵。他建议同学们在庸常的生活中发现不平凡与美,当怀着体味和享受的心情时,庸常的生活提供的就是精神的养分。通过带领同学们欣赏鲁迅、彭燕郊等作家的文学作品,米勒、罗贯中等人的美术作品及巴赫的音乐作品等,龚旭东主席表示艺术诞生的可能性在于恒常中的不恒常,即日常中的变异。同时,他探讨了文学艺术中写实与变形的关系,认为文学艺术创作应超越简单的写实,通过变形体现出独特的“意味”。最后,龚旭东主席表达了“文学艺术之本乃正心诚意”的观点,认为艺术最好的状态是真实的自然,是自然而然。



互动环节中,龚旭东主席与现场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打开了同学们的艺术思维。最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