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赛事剪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青年创客掀起“头脑风暴” 我校学生团队获华中地区首届“Hackathon”创客马拉松大赛冠军(图文)
作者:时间:2018-06-01 15:56:01点击次数:

连续24小时“头脑风暴”,完成项目设计、可行性分析、程序开发,实现一个独具创新性的作品……5月26日至27日,全国16所高校的167名青年创客齐聚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参加华中地区首届“Hackathon”创客马拉松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学生创客团队凭借“基于2D外置摄像头的智能娱乐系统”项目获冠。


0.png

本次大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相关应用”为主题,由湖南大学学生会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微软学生俱乐部共同承办。


1.png


我校青年创客团队夺冠


自5月26日12:30起,在连续24小时内,来自湖南、湖北、重庆等8个省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67名青年创客分成5个赛区35支队伍进行PK。他们以团队协作“头脑风暴”的形式,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相关应用”主题,进行项目设计、可行性分析、程序开发、项目成果展示与答辩,由专业评委评审打分排名。最终,我校创客团队“基于2D外置摄像头的智能娱乐系统”项目夺冠,中南大学团队“随身维基百科”项目、湖南大学团队“TAXI安全顺风车”项目分获二、三名。


7.png


9.png

“我们主推一款名为Dancepose的舞蹈游戏,是通过深度学习,结合CAFFE框架、多个训练集、OPENCV图像处理等方式,实现人体脸部、姿态、手势的识别,实现任何地点都能有效进行舞蹈学习与pk。”我校夺冠团队(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XiaoLab成员为核心,由肖晟副教授指导)的主创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基于2D外置摄像头的智能娱乐系统,提供一个更高精度、更智能的舞蹈测评平台,为舞蹈爱好者、自闭症倾向患者,以及上班族、低头族服务。


2.png


4.png

我校另一支获奖团队则凭借“TAXI安全顺风车”项目获得评审的一致青睐。主创人员介绍,该项目主要利用deep learning对司机的过往表现进行分析评分,并在乘客约车前将安全评分等司机信息发送至乘客以供选择;上车后,神经网络模型分析将进一步提供乘车安全指标评估及应急建议;乘客下车后可给司机进行评分、留言,系统将根据乘客评价进一步评估该司机的安全指标,当安全指标低于5%,系统将自动拦截该司机接单并反馈给公司处理。


QQ图片20180528100018.png   QQ图片20180528095601.png


3.png


近年来,我校通过加强虚拟创业学院建设,推进“2+X”实践实训教学模式,优化指导帮扶服务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狠抓学生创新创业课堂环节和实践实训环节,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在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111.png



阅读延伸:


“Hackathon”(创客马拉松)源起美国,随着科技发展逐渐变成全球风行的活动。“Hackathon”由“hacker”和“marathon”两个词组合而成,中文译为“创客马拉松”。其中,“hack”并非指电脑犯罪的黑客行为,而意指“创新”。 参赛者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在规定时间内连续编写程序,最终实现一个独具创新性的作品,并向专业评委展示及推介自己的创意和作品的功能。一般比赛时长达几十个小时,故有“马拉松”之称。

责任编辑 蒋晶丽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