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实习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假期实习
师大社区实习心得
作者:时间:2018-09-25 16:13:51点击次数:

师大社区实习心得

荣小茜   法学170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今年的小学期期间,我有幸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从学校中走出来,来到了师大社区实践学习,不知不觉间,实习已至尾声,而我也获益匪浅。我至今仍然记得第一天来到社区时的忐忑紧张,幸好胡书记与带着我前来的向老师给了我及时的安慰与鼓励,渐渐地,我敞开了心扉,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我接手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将一栋到九栋的居民信息录入进表格,刚刚听到这个任务时,我不禁有些慌张,一方面因为我自己对计算机文档处理不算熟悉,比如不明白录入信息要使用的三网格式;另一方面我对这样庞大而细致的工作不知从何下手,录入的信息包括每一户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需要迅速准确细致。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有的住户一个家庭包含有很多居民,而有的住户家庭里的人数会相对少一些,这就难免出现同一个表格间排版分布非常不均匀的情况,为此我询问了胡书记,书记很耐心的交给了我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输入更多看起来不突兀又多的内容,在学会这个技能以后,在我处理其他所有文件时我都在使用,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每日的工作几乎都要用电脑操作,实践中由于对电脑的不够熟稔,时常会出现文档格式、排版上面的问题。犯错不打紧,重要的是,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地改正,不断地成长。每每出现我所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首先自己尝试改正寻找正确方案,再详细咨询胡书记、学姐,这样一来,问题既得到了解决,我也得到了成长。

在处理电脑以外的工作时,有一次是帮助胡书记盖公章,第一次拿到象征着力量、管理的公章时,我的手竟微微有些颤抖,我害怕盖砸了公章,果不其然,在盖其中一份党员的表上面的公章时,我一时间没有用够力气,公章印地不够明显,而我竟然天真地又改了一遍,造成了公章重复的情况。在胡书记得知这个情况后,书记告诉我这是不严肃的行为,我及时向书记认错并寻求解决办法。回到位置上我重新找寻到了该党员的资料,尽管过程很艰辛,但我敢于认错的表现得到领导的谅解,也及时进行了补救,这件事对我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细心,耐心,用心”是我在此次实习经历中总结出的感受。每一份文件,每一个公章,每一份会议记录,在处理时,处理的不仅仅是这些文件,他们代表的还有背后牵连到的千千万万个百姓。一切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基层管理亦是如此,我们是为百姓所服务的,老百姓过得舒适、踏实、快乐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快乐的源泉。在处理这些文件时,一定要用心,一旦不够用心,工作完成的不够好,百姓们便会失望,我们的公信力便会下降,服务百姓的工作也会越来越难做。无论何时何地,忌慌张,需耐心。基层服务工作事物是很琐碎并复杂的,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也需要花上一周甚至一个月来彻彻底底地处理好,耐心,是工作时必不可少的要素。“胆大心细走天下。”做任何事都需要细心,这一点在工作时,胡书记也反反复复地强调,细节很重要,不管再小的环节也需要扣仔细了。从前,我其实并不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可通过这次社区实习,一项一项地将居民信息录入进电脑,我发现我的细心程度也大大有所提高。

“万丈高楼从地起”基层工作,不可或缺。只有从基层做起,接触到一户户百姓,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走基层,才能真正知晓老百姓的呼声。联系到我所学专业—法学,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专业,秉持公平公正,为人民服务。此次社区实习工作从实践上加强了我对专业的价值理解,更加坚定了我要在学法道路上更远,更坚定走下去的信念。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