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实习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假期实习
黄冈实习经历与心得
作者:时间:2018-09-26 08:27:20点击次数:

黄冈实习经历与心得

高思语 工商管理学院 会计1607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的实习,我的主要任务是辅助科长及其他工作人员完成工作,接待申请办理业务的人员,帮助办理病退、退休等业务。通过学习养老保险的待遇资格审定、核算、发放等知识,我逐渐融入到了这个大集体中,在跟、带、学中日益充实。

 在实习过程中,我深深意识到:干一行、爱一行,拥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保持细心、耐心、热心的服务,才能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温馨、贴心,才能将国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养老保险业务的办理事关国计民生,因此相关规定和政策种类繁复,对此我的同事们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他们不仅对这些规定和政策了如指掌,而且能够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办事人员耐心讲解、仔细叮嘱。以前有人说我们大厅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我想我看到的事实却是完全相反的。遇事不推诿,主动热情,需要什么资料一次告知,这样既方便了别人也给自己带来了便利。每次看到前来办事人员脸上满意的微笑时,我都特别有成就感,尽管我的工作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我深深明白群众之事无小事,需要时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心态。

在养老保险科的实习不但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社保知识,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对社会百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习期间,我曾亲自接待过一个老婆婆,她向我们提出提前发工资的请求,因为她家里已经没钱买面粉了。这一幕至今仍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之中,在此之前,我一直都以为家里揭不开锅只是电视剧或者历史上的事,直到实习工作开始后,我才发现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原来还有那么多的老人只能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原来还有数不清的人被这样那样的慢性病困扰着,原来如何养老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更感受到了一份深深的责任与使命感。

十几天的实习已经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却让我接触了真实的社会,让我有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能够在工作中学习法律、法规,在实践中领悟政策、方针。同时我也切实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真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和爱护。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