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专项督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专项督导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时间:2019-10-09 11:43:43点击次数:

2019年9月26日,教务处在校办公楼205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校督导团成员及各学院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王文格出席此次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彭娜主持会议。

 


首先,孟志强、王玲玲和彭兰玉三位教授分别作了一流专业建设调研报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孟志强教授以“湖南大学工科专业建设的初步思考”为题向大会做了报告。孟教授分析了新形势下的工科专业建设的背景,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应当充分把握这一机遇,举全校之力、齐全校之心,真抓实干,切实提升工科专业建设水平,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孟教授还介绍了我校工科专业的基本情况,并提出自己对于学校工科专业建设的思考,建议学校向其他院校学习借鉴(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王玲玲教授做了题为“湖南大学理学专业对标全国理学专业认证标准的现状分析与思考”的报告。王教授强调了理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性,考察调研了国内外高校理科专业的发展情况,以数学、物理学、化学类专业为例,对标国家理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标与认证监测指标,分析理科专业存在的问题,归纳特色,找出差距,并针对我校理学专业建设提出相应建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彭兰玉教授呈现的报告是“新文科感召下的‘变’与‘不变’”。彭教授认为新文科在教育新形势下,应当主动跟上形势的发展。那么,新文科是什么呢?彭教授从本科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认为新文科的建设可以总结为融合、合作、应用。彭教授指出,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新文科必须求变,从观念、视野、设课三个方面提出变的方向。但是新文科也不能毫无原则一味求变,课程的核心价值不能变,核心课题不能水,服务意识不能减,内功修炼不能退。



校督导团团长曾云教授首先带领学校督导团成员及学院督导组组长学习了《湖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并部署了本学期的督导工作。第一,督导听课。在原来督导类型的基础上,加强对需要晋升职称的教师、提交申请听课的教师、对没有听过课或听课比较少的教师的听课。对问题较多、评价较差的教师提出合理建议,进行指导交流,引导其改进教学质量。第二,进行专题督导研究。希望与会人员能对前面三位教授的报告作出评价并多提建设性意见,做好自主招生及课程教学规范检查。曾教授提出来年的督导研究专题,鼓励参会人员为研究专题提出建议。



教务处处长王文格教授充分肯定了督导专家在学校一流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并围绕下阶段教务处的工作重点对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加大教学督导的覆盖面。能发现那些优秀的年轻教师给与鼓励褒奖,也能发现那些存在问题的教师给出指导建议。二是希望督导团协同教务处办好课程思政研讨会。将育人方面做得好的老师竖为标杆,让老师将社会可持续发展融入课程当中。三是希望专家们围绕“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做好督导工作,对每个专业作出合理、简约的评估,探索专业的好与不好,不断完善专业课、通识课的评估标准。四是希望督导团指导各学院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做好教学规范的检查以及课程中心的建设。



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其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本科教学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