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工作动态
机械院:学校与中车株洲所共建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
作者:时间:2021-05-27 09:05:10点击次数:

525日,湖南大学与中车株洲所在株洲时代党校举行共建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丁荣军,株洲所研究院研发党总支书记、基础研发中心副主任窦泽春,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小波参加此次活动。

株洲所刘海涛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车集团的历史与沿革、与湖南大学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关系,对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扎实的学科基础和优秀的育人机制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通过共同打造高质量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助力同学们树立刻苦学习、科技强国的远大目标,养成勤学善思,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

丁荣军、李小波为湖南大学中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李小波介绍了湖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研究生的办学理念。她表示,湖南大学着力于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课程思政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充分发掘实践教学环节的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更加生动、更加接地气,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担当。

揭牌仪式后,丁荣军在电力机车研究所、半导体有限公司、制造与集采中心、电气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院开展移动课程思政授课。在移动课程思政课堂上,丁荣军通过讲解中车株洲所发展历程、突破IGBT芯片 “卡脖子”技术、中国高铁创新发展、产业布局等生动案例,激励同学们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湖南大学中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是我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创新举措。基地由丁荣军院士领衔,在中车生产现场为我校学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打造移动课程思政课堂。通过深入挖掘中国高铁创新发展历程中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通过基地建设,将助推我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具有示范引领的育人平台。

来源:机械院

通讯员:叶胜

实习编辑:李辛茹

责任编辑:余楚倩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