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19年省级教学竞赛决赛备战”午餐会
作者:时间:2019-10-12 17:02:57点击次数:

10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综合楼学习斋举行了“2019年省级教学竞赛决赛备战”的午餐会。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彭娜出席此次午餐会,入围决赛的十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接下来,2018 年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6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喻玲老师结合自己参加比赛时的体会进行了分享。喻老师认为课堂讲课时,课件制作时要做到“三有”,即有趣、有思、有为,方能让评委留下深刻印象。首先要思考如何吸引评委及学生,怎么做到引人入胜;其次要让评委及学生听完课而有所思考,也就是坚持“内容为王”,具有理论的深度;最后不能缺少价值的引导,在讲课中应当体现育人思想,而且这种体现应当自然而不牵强。



2018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驰老师同各位老师交流了信息化教学竞赛备赛的一些注意事项。张老师强调课程设计的线索应该非常明确,张老师在决赛备战时为了很清楚地表达一个有关“大平台+小应用”的主题,前后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呈现了一个能够清晰体现其完整思路的系统框架图。张老师还建议PPT的呈现要朴素直观,删除多余的动画,可以通过小图案设置一些特别的记忆点。张老师认为信息化教学并不是要用多么高级的技术,而是用技术进行高级的教学,并总结比赛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清晰的理论展示、有趣而不生硬的课堂展现。



最后,省级教学比赛指导教师郑采星老师安排了如何组织接下来的决赛,并带领各位参赛老师学习比赛相关的文件,了解参赛人员、获奖名额及评分细则。郑老师希望每位老师都静下心来,抛除杂念,认真准备决赛。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的讨论积极热烈,各位参赛老师询问了决赛资料的准备、提交和比赛现场的分组等细节问题,喻老师、张老师及郑老师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彭主任为各位参赛老师加油鼓劲,并祝福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能在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