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因为爱,所以美——用礼仪打造魅力形象”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9-10-15 16:45:22点击次数:

10月14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袁涤非教授在东楼211举行了“因为爱,所以美——用礼仪打造魅力形象”的专题讲座,我校7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袁教授从自身关注礼仪的缘由、契机与初衷开始引入,以此阐明了礼仪的涵义、重要性和普遍性。袁教授认为礼仪就是让跟自己打交道的人感到舒服,礼仪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敬”字,“礼”是对职业、对岗位、对交往对象、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极度关注、热爱和尊敬的情感,“仪”则是“礼”的外在体现。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教养、品味地位的最真实的写照。”袁教授结合视频和图片的对比,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个人的服饰搭配、语态姿态所体现出的礼仪,以及礼仪给人带来的舒适感。接下来,袁教授具体从服饰、发型、站姿、坐姿、行姿、肢体手势、语言等各个方面分享如何才能符合现代礼仪的规范。袁教授认为服装是一种无声的语言,符合礼仪的服装代表了对交往对象的尊重,着装应该庄重大方,简洁流畅,不宜过于新潮,过于艳丽,忌露、透、紧、乱、怪、短,饰品应少而精。其次,教师应该言为心声,“我口说我心”,“我所说的是我所信的”,“我所信的是我所身体力行的”。总之,教师应该通过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让每一堂课充满艺术和智慧。最后,袁教授强调教师的总体形象应该是仪表端庄、仪态大方、气质良好、风度儒雅、精力充沛和精神饱满的。



后,袁教授总结到教师的形象塑造可以从提升自身气质、熟悉课程内容、锤炼授课语言等方面进行。袁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让人受益颇多,在场老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袁涤非,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袁教授是首批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及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代礼仪》课程的主讲。2015年获教育部高教研中心“中国大学慕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获教育部高教研中心“中国大学慕课杰出贡献奖”,全国仅20位高校教师获此殊荣。已编著出版了《现代礼仪》、《女性现代礼仪》、《商务礼仪实用教程》、《教师礼仪》等著作。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