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教学工作坊
作者:时间:2019-10-09 10:09:53点击次数:

92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工商管理学院的毕少菲老师,在研究生院楼举办了以“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来自多个学院的四十多名新进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毕老师是五行学习法开创者、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对本科生教学有着一套高效而独到的方法,深受学生喜爱。本次活动伊始,毕老师首先通过其课程《企业战略管理》的教学为例引出了他所提倡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本着“教育是科学,教学是技术”的理念,认为不管是教育还是教学,都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在当今互联网背景下,教师应当考虑如何将智能性的网络转化为智慧性的课堂,进而引出如何将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相结合的话题。



在上述问题的思考与实践中,毕老师认为可以通过DIKW模型这个金字塔层次体系与课程体系相结合,建设智慧课堂。智慧课堂是从“黄金思维圈”的why-how-what入手,教师在课堂上鼓励从why出发而不是从what出发,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做到“引而不发”,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主动思考。再通过“师生会讲”、“学生说课”等方式,让学生走出知识的混沌阶段,理清思路,把问题转化为知识,把知识升华成智慧。

毕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可以与智慧课堂结合在一起,通过智慧课堂的方式让学生从自己的感受、发现、思考和实践中真正接受教师所传递的内容,让学生对这些内容的认可度更高,也能让思政内容获得更为长久深远的影响,最终内化为学生的正确认识。而教师则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认识,结合学生的特征,不断优化智慧课堂,结合信息化手段,提高自己自主性、研究性、探究性的能力,从多角度找到课程与思政的结合点。


15A04


毕老师的分享运用了大量国际先进的教育理论,同时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化抽象为具体,颇有深度的同时又不失幽默生动。整个讲座过程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向毕老师提问交流,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可以将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毕少菲,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讲授《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等MBA核心课程,曾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级省级教学奖一等奖等多个教学奖项。主持省部级课题“互联网+课堂师生会讲”互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负责中央专项基金“企业战略管理MOOC建设”;负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提出了“智慧课堂”概念,并致力于“智慧课堂”教育理论体系的完善性创新和赋能机制的构建。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