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看湖南大学教师如何从容开启在线教学第一堂课!
作者:时间:2020-03-13 12:01:57点击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为充分体现学校、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湖南大学逐步稳妥地推进教学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2月17日,老师们早早地来到“云端课堂”,力争将最好的教学呈现在学生面前。老师们通过MOOC/Spoc、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辅之以QQ群、微信群等信息发布渠道,准时与同学们“连线互动”。在线教学的第一天,师生总体反映良好。

在线教学的第一堂课该怎么上?听听过来人支招,老师们稳住别慌!


1FDF3

授课教师:陈果  

课程名称:云计算技术

授课时间:2月17日8:00-9:40

授课形式:b站直播+视频录制+qq群互动

陈果老师:

(1)面向近170名学生直播授课,效果比较流畅清晰,绝大部分同学反馈较好;(2)b站直播只能通过弹幕与观众进行交流,为了与学生深入互动,建议辅以其他互动交流方式,我采用的是在b站直播的同时辅以qq群同步提问和回答的方法;(3)直播授课受网络影响大,即使平台可靠也无法避免个人家庭网络环境的问题,所以我开启了b站的自动录屏功能,自动录制视频;(4)b站录制的直播视频为自定义的流式MP4格式,可以正常播放,但一般播放器无法拖拽进度和编辑,建议用格式工厂等软件转成标准MP4格式后,再压缩上传给学生。


1141A1141A

授课教师:肖靖  

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授课时间:2月17日 8:00-9:40

授课形式:腾讯会议直播+慕课堂(爱课程)

肖靖老师:

(1)全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利用其屏幕分享功能展示PPT课件,学生反映较为流畅。(2)腾讯会议直播的优势在于:师生交流时可开启摄像头增加互动体验;教师讲解时开启语音通话,同时学生还能够文字留言。(3)使用了爱课程平台慕课堂的几大功能:“签到”功能,虽有延迟,但功能正常;“问卷”功能,用于调查学生课堂预习与准备情况,并在课程结尾发布了“改进措施与建议”问卷,均得到了良好的互动和反馈。(4)由于网络课程的原因,要在45分钟到一个半小时之内持续维持学生的注意力比较困难,所以准备了几个小问题(需提前输入平台),每隔15-20分钟发送一些题目,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5)由于个别学生的网络限制和要求,利用WPS全程录制,供学生课后回看。

1CA63

1CA63

授课教师:吴强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与设计

授课时间:2月17日 8:00-9:40

授课形式:Zoom视频会议

吴强老师:

(1)首先采用PlanA腾讯会议,但是人数到了50左右就出现卡顿,共享PPT不成功,遂根据预案改为PlanB Zoom视频会议,PlanCPlanD尚未派上用场(吴老师的超强预案后有详细介绍)。(2)网课语速不宜太快,否则网络不稳定可能导致效果不好,最好使用耳麦,减少回音避免音箱啸叫;(3)视频会议软件提供了文字聊天、白板以及语音视频等交流方式,利于师生互动,学生在网课环境中比课堂上提问更积极些,利于提高教学效果;(4)iPad类型的触屏设备更利于使用白板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类似课堂授课时的板书,比用鼠标画图写字要方便;(5)部分学生使用手机上课,PPT和其它分享资料都需要大字体,否则手机上看不清。


18166

授课教师:汪皎英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授课时间:2月17日  8:00-9:40

授课形式: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微信群

汪皎英老师:

(1)我所在的教研室统一选择北京大学孙熙国等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让同学们学习。在这之前,我自己先学习,熟悉和理解教学内容。(2)建上课班级微信群,微信群每个同学不实名,便于无顾忌地自由发言(课前已做好考勤)。(3)充分发动班长与学习委员辅助教学管理。(4)在微信群里提前告知同学们课程学习的相关要求和内容。同学们学习慕课需完成两项任务:一是为所学内容列出比较详细的框架脉络结构;二是写出自己的启发或思考,两部分内容需手写在作业本上,开学后提交并计入平时成绩。同学们在看完慕课后如有问题也可在微信群里交流讨论,我也会提出问题,让大家来回答,积极参与和回答好的同学,我都会记录下来并给予奖励!(及时回复问题、统计积极提问和回答得好的同学、课后评作业,加起来的工作量真不比课堂上课轻松,但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辛苦一些也值得啦)。


1B639

授课教师:郭斯羽

课程名称:MATLAB程序设计

授课时间:2月17日 16:10-17:30

授课形式:QQ群+群内屏幕共享方式

郭斯羽老师:

(1)课前在QQ群内发布录播视频,供学生提前观看。上课后,先就录播内容中所拟的讨论话题进行群聊讨论,之后以屏幕共享进入正式学习,教师通过语音提问,学生在群聊窗口回答。全程交互良好,音视频流畅,基本无卡顿,学生反映良好。

(2)采用该方式的优点:如果需要使用其他软件演示,QQ的屏幕共享很合适;学生熟悉QQ,进入状态快,气氛易活跃;共享手段丰富,图片、音视频和其他文件分发便捷;聊天记录有助于课后回顾总结。

(3)采用该方式的缺点:群聊参与度高时,内容刷屏快,易遗漏,可要求学生@教师;气氛活跃后,非课堂内容的聊天内容会相应增多,需要教师事先说明和控制;缺少教学过程数据的收集和总结。但本课程以编程为主,淡化了这一不足。


F1AD

授课教师:曹晓东

课程名称:证券投资分析

授课时间:2月13日7:00---8:30(测试课)

授课形式:雨课堂直播+微信群沟通

曹晓东老师:

(1)全程利用雨课堂视频直播,当学生反映有点卡时转语音直播,能够顺利完成整个教学活动,同学们反映较好。(2)雨课堂直播的特点主要有:跟据网络情况进行视频与语音相互切换;利用弹幕老师可及时了解学生的收视状态,学生之间也可以相沟通,可以为老师节省一些处理学生听课中出现问题的时间,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弹幕提出问题(这是课堂教学,尤其是上百人的课堂所办不到的),有助于老师掌握学生们的听课情况,并做及时调整;通过课后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学生到课状况,节省了点名时间;利用雨课堂的课后回放功能,可使缺课同学补上所学的内容;具有课后回看ppt的功能,对于目前学生没有教材情况下,此功能尤其方便了学生的学习;有利于有兴趣的同学蹭课(选课名单147人,170人进课堂)。


如遇突发状况怎么办?我校老师早有预案,看他们如何随机应变:

先来看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强老师的超强预案!

Plan A:腾讯会议

Plan B:Zoom视频会议

Plan C:QQ群语音会议

Plan D:学生自行学习MOOC上海交大《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QQ群文字答疑。

再来看看生物学院黄明敏老师给同学们的一剂贴心预防针!

1EB74

让我们同心战“疫”,携手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我们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之后”,春天终会抵达!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19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