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线上线下相结合:看吴志明老师在爱课程网分享混合式教学经验
作者:时间:2020-03-25 15:35:18点击次数:

313日,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慕课,作为湖南大学国际金融课程团队的代表,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吴志明老师直播分享混合式教学经验,他讲授的题目是“《国际金融》混合式教学:探索与体会”。



吴老师介绍了国际金融教学团队的混合式教学设计。课程团队坚持双周教学研讨,通过集体探索,确定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明确线上“知其然”、线下“知其所以然”,线上“初见”、线下“熟知”,线上自主学习、线下串讲精讲(疫情期间,线下讲授暂时调整为在线教学)的混合式教学定位。经过反复讨论,制订线上线下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混合式教学进程表。

吴老师从框架指引、立体连接、宏微结合和主线担纲四个方面分享教学方法。“框架指引”指突出知识框架,强调知识的“点线面体”:以主线连接知识点,多条知识主线构成知识面,通过若干个知识面构建知识体系。“立体连接”包括“前后连接”与“纵横连接”。以“第四章国际储备”为例,吴老师进行了教学方法示范。“前后连接”,是指师生合作,寻找、归集前三章与第四章的连接点,并将连接点“分门别类”到第四章,以此固化教学效果;“纵横连接”,他示范了 “不同时点的我国外汇储备变动、管理创新比较”(纵向比较)、“不同经济体的外汇储备特征比较”(横向比较)两个教学案例。



“宏微结合”指的是宏观问题、微观解读,化抽象为具体,赋予问题以物理场景。在“港元狙击战”案例中,引导学生既关注投机者路径,又关注市场间联动,学生得以深度理解外汇市场作用,还能取得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教学效果。吴老师结合课堂教学,设计“新冠疫情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讨论帖,线上讨论持续30多天,讨论主题涵盖国际收支整体、结构、冲击、收缩,个人与国际收支,行业、“一带一路”及供应链,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构建知识,取得明显效果。“主线担纲”教师挖掘每一章的逻辑主线与问题主线,以线为纲、纲举目张。



吴志明老师认为,对于每一位教师,教学管理、学情分析、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非常重要,课前预习、课中监测、课后巩固和教师改进构成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升闭环。抓住课堂讨论等关键环节、突出流程管理,教师示范引领、学生自主学习,才能实现教与学互动、教与学相长的教学管理目的。

在直播的最后环节,吴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教无止境;宽严相济,对学生,开放、包容为“宽”,育人、管理为“严”;以变应变。

吴志明老师的分享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老师们纷纷发帖:“好用心的教学设计,师者仁心、教学相长,非常精彩,干货满满”;“国际货币体系和港元狙击战的案例好生动精彩,真的超级棒”;“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这章的内容理解确实比较深,教学设计很好,对学生的启发很大”。



该项直播是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主办的“金融类专业教师能力战‘疫’训练营”的内容之一,训练营共邀请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4位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作者简介

吴志明,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以及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全国精品课程、全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核心成员,全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副主编。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称号、湖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湖南大学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出版专著2部。


  金融与统计学院 供稿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