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湖大师生战“疫”记: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花样备网课,烹饪新学期美味课程大餐!
作者:时间:2020-03-25 15:50:27点击次数:

在线教学之初,不少人表示出了诸多担忧,甚至是质疑,老师们要当“主播”了,不知道会面对什么样的具体问题,课堂效果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自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线教学推出后,同学们对课程质量表示满意。而在这些学生满意的云课堂背后是工管院老师们花样百出的认真筹备。


一、教师积极投入网络课程的准备

为了了解不同平台的效果从而做出最好的选择,工管院课程组老师们几乎掌握了所有平台的线上教学流程,并下载安装了不同的教学平台进行测试,一起讨论各大平台的优劣,老师们纷纷选出了最适合所授课程的平台进行教学。

马超群教授,老将遇新况,毫不犹豫放下手边无数催稿任务,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启动课程直播测试与录播工作。

教学名师朱国玮老师更是在第一时间做好了线上教学准备,在家新建了一个专业“直播间”用来直播网课……



为了实现最好的课程效果,很多老师在线上试课。陈敏老师用自己家孩子试课,高开娟老师拿伴侣试课,力求让没有专业基础的家人也能听懂自己的课程内容;以祝由、熊贝贝,钟致恒等为代表的年轻课程组老师,分别扮演老师和学生,从两个角度来揣摩课程的内容和形式,以此来打磨最好的课程。


二、创新课外学习形式与内容

对于网络课程外的延伸学习,工管院老师们也是煞费苦心。

王琪琳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弹幕互动”,推荐了学生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纪录片,大家约着一起看,现场弹幕对话讨论学术问题。

李祎老师在听了网络名师的在线课程后,觉得可以推荐给学生,于是自行购买了该名师与课程内容相同的网课作为教辅资料。


三、思政教育融入在线教学全过程

疫情期间,工管院很多老师都在课前师生沟通和课程教学中,将思政融入教学过程中,一方面给大学生做心理安抚,一方面为同学们交流了理想信念、人生的道理和处事的态度。

胡明生老师跟同学们谈到了生死的选择,说到“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应常怀感恩之心,铸就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用成长的足迹碾过灾难,迎接胜利的曙光……从现在做起,从课程学习开始”;



高开娟老师给同学们留下“要接受这场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场考验,但一切都会过去”的心灵鼓励;



曹丰老师更是留下了“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信念”的口号,留下了“无论有任何困难,请毫不犹豫地给我打电话”诸如此类的温暖语句;

曾永良老师在课程开课前就与同学们展开积极互动,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发出了“我们现在努力学习就是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印在学生的身份上,将来才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有力声音……


C1C1C


疫情期间,工管院老师们心里有光,眼里有亮,他们把光和亮跨越时空传递给学生,驱散了这场疫情的灰涩,暖出了一个春天。


四、网课背后的生活难关

然而,在这场疫情下的网课背后,老师们不仅仅在经历着一场场“主播”的考验,也还经历着另外的难关。

陈敏老师双亲重病均需要照顾,年三十丈夫突发心梗,但是陈老师开学20天前就开始学习各种线上教学方法,在工作量饱和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超额教学任务,心力憔悴的她在网络镜头前看不出一丝生活的重担,依旧笑对同学们。

蒋艳辉老师,在疫情开始后,为一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夫妇照顾他们的孩子,让白衣天使们没有后顾之忧。

陈芝老师的父亲因心脏病住进了ICU,陈老师在个人心情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没有放下工作,积极参与培训,及时做好了课程线上开课工作,并组织学生展开课前沟通,布置学习任务。




周昕老师在身体欠恙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学校线上授课平台培训任务,同时在学院内部主动开展培训,全程一直积极地在学院教学群为老师们提供技术指导并和大家一起探索线上教学手段,被老师们亲切地称为“宝藏男孩”、“技术达人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工管院的教师们做出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最好诠释。



(文/杨文蕴)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