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纵横谈 | 在线教学的内生性联接和扩散型互动
作者:时间:2020-04-01 14:46:31点击次数:

在线教学概述  

面对2020年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全国上下一心共度难关。高等院校配合国家大局,师生通过在线教学模式保持学习计划的推进,育人大业的稳定。本文以该学期正在进行的《专业美术二》为例,就在线教学的思想和方式,抛砖引玉,以期精进教学,继力根基。


内生性联接

教育是什么?

作为一线教育者,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它牵发着教育的整体动机与行为。大教育观念中,这指的是人类共同体的观念和技能在时间轴上的上下承接,在同一时间平面上的共力联接。一言蔽之,人类自存在开始,面临自然生存危机,人性内耗黑洞。人类共同体如同珊瑚岛,历代累积,却挑战无数。如无理念之灯引领,无内核之力凝聚,珊瑚岛岌岌可危。如若崩塌,无人可以幸免。

眼着大观,落力手边。如何于在线教学中做到“内生性联接”?在线教学不是“网课”,它是一种教学方法。线上和线下都服从于教学整体体系。相比“网课”,在线教学,更加需要从育人的角度出发,以价值观和积极情绪支持教学活动发生,以专业架构体系的思维贯穿各个知识点的教学。一言概之,线上与线下教学是目标统一的两种方式,其中的原理是通用的,方法可以进行平移。



1、价值观内生性联接

疫情情况下的在线教学,面对全国性乃至全世界性的态势,室内隔离的生活方式,网络沟通的不确定性,整体学生的基本情绪波动。作为教学组织者,在线教学时候,以大局和乐观实干的态度,进行“开场”,以84岁高龄钟南山临危受命,引发年轻一代社会责任意识;在面对信息舆情复杂的时候,思辨信息源和信息逻辑,认识真相;立足当下,提出“为什么要远程链接,坚持学习?”,以实干学习,积极主动地调整状态。通过社会、家庭、个人层面将价值观融入在线教学,以期润物细无声,多维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

2、情绪内生性联接

无论在现实教学或者虚拟教学中,人与人共情与沟通都是十分必须的。它包括了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

(1)“师生联接

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关联,更是在教学场中,情绪紧密一致的互动共同体。在线课堂中,如果老师仅仅用PPT屏幕分享的形式,同学们固然能够感受到老师的敬业态度和系统教学,然而在此基础上若能有一定直播,老师通过现场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与同学交流,这样的师生联接会更加紧密积极,学生对克服学习困难也更加有信心。

实践:

在《专业美术二》的课堂上,在对外联系受限制的情况下,在家进行线上教学,将水果、蔬菜、饰品用来进行讲解色彩关系。教师以积极乐观的教学状态以身作则,鼓励大家以实干学习为国家和民族储备力量。


教学现场


(2)“生生联接

生生联接也同样重要。学生与学生在学校里,天然关系密切。但是当学生分处全国各地,独自面对新的学习内容,学习资料和工具不易获得的情况下,在线学习中难免会产生更多畏难情绪。教师可以通过布置小组协同任务加强生生联系。

实践:

在《专业美术二》线条练习部分,教师布置小作业要求每位同学把现场练功照集中在课堂上呈现。学生们虽然身处祖国不同地方,但是都用可见的方式,共同努力,集体学习的气氛更加浓厚。



线条云练功



践:

用色彩表达链接集体学习情绪。开学第二周,布置每位同学用三个色块来表达学习中的心理感受。将两个班近60位同学的色块统计分布区域,运用专业分析方法得出大家的整体状态。如此,以专业技能,进行集体链接,一举两得。


NCD色彩印象坐标分析学生实时情绪图示


扩散性互动

基于以上的内生性联接,互动教学的设计在线上课堂之外,需要做扩散性设计,它指的是由课堂在线可见互动衍生出来的深度学习模式。其中教师需要考虑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以及自我要求的差异化特征。

践:

及时将优秀个人作业发布在课程中心。

课程中心


践:

将上一次课未能解决的难点,拆解成多个小任务,以3-4人一组,通过课后小组合作完成,分享讲解,解决难题。



小组协作任务展示


Heart是指在学习的价值、动力、情绪方面的内在感性状态;Head指的是知识架构,逻辑体系,信息深度的理性把握;Hand指的是动手操作,理论落于实践的学习效果检验途径。三者的比例因科目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在每次课的比重有所区别。Heart激发动力,创造积极学习气氛,Head整理学习框架,严谨清晰,Hand力避空谈,实践得证学习效果。三个层次合力,高愿景,强能力,培养真才实干的人才,造就真正的国家栋梁!


总结

通过本次在线教学的初次探索,笔者发现在学生网络工作量预计、学习工具不足、小组作业方式等方面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总体而言,基于核心课堂衍生出的在线教学,力求在价值观、情绪、生生之间做到内生性联接,在教学互动方面做到扩散性设计,满足学生在3H(heart,hand,head)方面的需要,这样的教学模式已初见成效。同勉共励!



作者简介: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