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交流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心得
交流心得:廖明园-美国国际志愿者实习(美国)
作者:时间:2018-03-14 10:58:45点击次数:

作者简介:

姓名:廖明园

交流项目: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美国)

机构:Hollywood Education & Art Academy

分享:佛罗里达的热情

此时我已离开迈阿密,离开劳德代尔堡,离开米拉玛,到达加州圣何塞朋友的家中。从佛州毒辣的阳光到突然降温的加州,头发在风中凌乱,我又找回了冬天的感觉。

在志愿者的这四周,我有幸拥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幸在一个很有意思的机构参与工作,有幸遇见了那么多小伙伴,更有幸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可能带来或晴或雨的心情,但让我能从中思考,一并抛下在学校忙着赶这赶那的节奏,度过这个颇为特别的假期。

家庭=分享

我的寄宿家庭是来自牙买加的Tracey’s,热情好客又有基督教背景,我来时的机票是半夜12点到劳德代尔堡,我原本的打算是等到工作时间即早上8点寄宿家庭来接我,结果当我邮件联系美妈之后,家庭决定连夜接我,让彼时还未出发的我十分感动。到达佛州,比长沙下雪我穿着的羽绒服更热情的是家里的每个人,以及美妈说的那句”My home is your home”。因为我们邻居也是host family,种种原因我们就有6个女生住在相邻的两栋房子,再加上原本的一个留学生和寄宿家庭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以及狗狗melon,我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家庭!

在这一个月中,我渐渐养成了每天分享的习惯,我每天会花很多时间跟美爸美妈交流。我和美妈分享学校的课堂,孩子们对我们多好奇,还有我们中文名字的含义,周末的旅途;我和美爸讲述梁祝、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们听后称之为”Chinese’ Romeo and Juliet”,还有我的专业领域,中美的生活习惯,和朋友的相处;我和寄宿家庭的哥哥姐姐分享音乐、电影以及他们工作上的趣事。这个习惯一旦养成,我甚至会和不同机构的中国小伙伴分享一天的事情。在分享和交流中,我发现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人们追求的东西不因国籍和宗教而改变,我们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追求人生的意义,生活的宁静和幸福。有的时候在国内的的快节奏和环境下,我们往往忘了真正追求的是什么,此时不妨回归一下家庭生活,好好和父母、朋友聊聊,分享一下生活的小确幸、小烦恼,有时这样看似“不做功”的小瞬间,却极有可能带来“充电器”般的效果。


不一样的校园

我的机构是Hollywood Christian School,也是美爸工作的学校。这是一个由当地教堂负责的一个私立学校,学生包括学前班直到12年级(高中)。正如大家想象的一样,这边的课程内容会比较容易,一堂课教不了太多东西,但是课堂组织的自由和体现出的观念是很可贵的。

1、鼓励

鼓励是不管在课堂里老师对待同学们完成的每一个小小的任务都给予称赞和鼓励,对我们志愿者完成的小小的工作他们也会表示称赞和感谢,虽然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有时也有可能是客套一下,但是确实很有效果,让一天的工作和学习都充满了积极的情绪。

2、创造

在国内,从中学开始知道现在的研究生阶段,导师们讲的一大重点就是中国学生缺乏创造力。但这次经历过后,我觉得从小我们就用各种各样的标准答案和评优的条条框框把小朋友的创造力给扼杀了。就像《小王子》里的主人公画下的吞了大象的蛇,却并没有大人愿意守护这份童真和想象力。从小,即使是说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不管是文化课还是艺术课,老师们基本上都是依葫芦画瓢,不允许有太多不同出现,就连做手工都以那种家长帮忙做的规规矩矩漂漂亮亮的那种为佳,很少有老师鼓励那种笨拙却有想法的作业。实际上,小孩子不应在质量和精巧上有过高的要求,因为他们大多完成不了,而应该鼓励学生自己做,用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网上抄一抄,以交上去好看为基准。真正的创造力和亮点就是从看似笨拙的一次次尝试中闪现的。

我们还有幸参与了高中的英语和数学课堂,虽然内容很简单,但是老师都强调要自己写,数学课上也允许有开放性的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这种课堂的组织方式让我觉得不会给学生施加额外的压力,也能营造良好的氛围。

话说回来,精英教育的话肯定不会这么轻松,但是我也知道这个学校有少部分学生已参与到大学的课程中,所以说国内中学小学的一刀切并不是通往好学校好能力的必要条件,相反,从我学到现在,我反而觉得对待学习及积极与主动,和创新能力更重要。几个标准答案和几个答题套路并不会真正让你整个思维体系有提高,反而会更依赖于这种模式化省事省力的思维中。

另外,这个学校有很多活动,短短四周除去春节,我参与的就有每周的宗教课堂,“patriotic chapel”,两次Talent Show,我还给一位中国高中生伴唱呢,以及他们参与度很高的展示及融资活动”Culture Week”,让我感到了校园文化的多元以及包容。

3、文化交流

临走前,我给几个课堂做了关于中国传统服饰的presentation,感觉老师们都非常欢迎我们这种带来新点子和文化差异的交流,这也是这个学校的很大特点,文化的包容性。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都有意让同学们多分享自己祖籍的文化,因为这边牙买加、波多黎各、墨西哥移民家族很多 ,所以这也集中展示了美国对不同民族的包容以及他们的融合。


生活更纯粹

这边的交通和吃住对我们中国孩子来说确实不太方便,这一点是让我们想家的重点。但是也和居住在美国的朋友分享了在这边的感受后,确实感觉在这边生活更纯粹。不论是穿衣,生活习惯来说,这边的人们都会给予更大的宽容和尊重。不会因为你打扮得比较出挑或者太过于随意而轻易judge你(这在国内就会有很多人看不惯吧),而且他们尊重你的文化习惯,可能他们不理解,但是也不会露出鄙夷之类的,也很容易就接受了。反倒是在国内,感觉有时不管做什么都得做到尽善尽美,就连评论个微博都得注意措辞,更别提在街上打扮得用力一点就会有行人侧目或者自己害怕熟人的议论。职场上也更注重工作的实质,应酬活动少很多吧,上班族下班后有更多时间参与到家庭活动之中。总体来说就是更自由,可以不用那么在意别人的目光因为大家都很自然地接受彼此的不同。同时生活更像生活本身,而不是为别人而活着。


游历

在参与志愿工作的同时,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了迈阿密,奥兰多,纽约等旅游景点,也算是在工作之余的丰富经历。在迈阿密看到了绿色的大西洋,也被海边的阳光晒伤;去奥兰多的环球影城圆了从小的哈利波特情结,也感受了欢乐的音乐小剧场表演;去纽约度过了春节,近距离接触了自由女神,想象从欧洲远赴重洋来到美国看到自由女神像从海平面缓缓升起的激动时刻,有幸观摩了莫奈的巨幅睡莲、梵高的星空、土耳其挂毯、埃及神殿等等人类的艺术结晶,参观了哥大的电气系,也在纽大的旧书摊淘了书。在纽约的时候还下雪了,在这样一个情境中我们在唐人街吃了火锅作为年夜饭,真是值得纪念的一个新年。


辛辣瞬间

诚然,不是外国的月亮就一定圆,我也经历了很多不太愉快的事情,但是好在最后的结果都还好,所以也算是“辛辣瞬间”!之所以说辛辣是因为就如同吃辣,一时缓解不了还不如好好享受辛辣的感觉呢!比如说在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3D rider上故障卡在半空中等着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把我们移出去,还有奥兰多回程的时候高速路堵到不行半夜3点才到家(此处感谢等了我们那么久还在车站接我们的美爸美妈);还有因为害怕待会bedbug(纽约是bedbug重灾区),回佛州之后把所有东西都暴晒的经历;以及离开佛州不光没赶上飞机而且还把ipad落在迈阿密机场的糗事,也算是明白了原来standby的意思就是等到后续的航班有位置的意思,好在ipad在向MIA的lost and found报告了之后很快收到回复邮件,现在已经要用Fedex寄给我了。

当然最重要的的安全和饮食问题,和国内真是差别太多,不过造成的混乱也都好好收场,就像当天下午3D rider又开放,我们又去坐了一次一样只是一个有意思的经历罢了。

佛罗里达的Ackee和番石榴给我留下了一个充满热带风情的冬天,也让我在美国拥有了一个家庭和很多好友,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拜访这片土地,我相信到时一定有新的感受。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