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王跃文做客岳麓讲坛畅谈小说阅读和创作心得
作者:时间:2017-11-21 14:39:51点击次数:

 

王跃文2_副本.jpg

 

10月9日晚,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做客岳麓讲坛,副校长谢赤出席讲座。王跃文结合自己多年小说阅读与创作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小说题材、原创、语言、形象、真实、主题等文学的基本问题。

 

王跃文认为,小说题材应该“有题材论而不唯题材论”,局限于题材论,小说易步入类型小说。“如果按类型小说分,那《红楼梦》是本青春小说《老人与海》是部渔业小说,这显然是可笑的。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小说更是如此。”王跃文提出要把作家语言、人物语言这两个语言系统分开,不同人物的语言应体现人物性格。他着重分析了《红楼梦》中林黛玉、薛宝钗、刘姥姥等人物的不同语言。他说,人物形象要立体丰富,但不能简单处理人物形象的复杂性,不要“配方式写作”,即在好人物上加点坏,在坏人物上加点好。

 

王跃文从人物情节、细节、语言、思想等方面介绍小说原创的重要性,并用大量的例子、生动的语言进行详细讲解。

 

王跃文表示,小说的事件真实、情感真实、表达真实非常重要。同时,一个小说必须要有主题;主题应是多解的、丰富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出主题的小说不是好小说;主题要鲜明,但未必所有的小说主题都鲜明;主题必是积极的,经典名著的主题多是积极的。

 

现场还举行了“我在湖大听讲座”征文活动颁奖典礼。王跃文、谢赤等为获奖同学颁奖。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