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雷玲讲述昆曲之美与《牡丹亭》中的杜丽娘
作者:时间:2017-11-21 14:43:04点击次数:
10月25日晚,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雷玲做客岳麓讲坛。雷老师带来了主题为“百花园中赏牡丹——我与昆曲《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的讲座 并与 她剧团的同事亲身演绎昆曲的魅力,讲座现场掌声频传。
1025艺术人生 2.jpg
雷老师介绍昆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联系对比京剧讲述了昆曲自身的特点。讲座中,她重点介绍了昆曲代表作《牡丹亭》,先简单讲述《牡丹亭》的特色和影响,再通过现场表演,在实际演绎中进一步诠释昆曲的特点。
1025艺术人生 1.jpg
雷老师通过昆曲代表作《牡丹亭》进一步诠释昆曲。讲座现场,她和湖南省昆剧团的同事夏轲、王福文、张璐妍一起演绎了《游园》、《惊梦》、《叫画》、《幽会》等几折经典的戏。“逢动必唱,逢唱必动”是昆曲表演上的显著特点。《惊梦》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初次见面充满羞涩,首次的触碰更表现出胆怯和惊讶。在后来的《幽会》中,杜丽娘的鬼魂和柳梦梅再次见面时,通过雷老师的表演可以看到杜丽娘不再羞怯,而是充满热情,大胆倾诉。昆曲中角色感情的发展变化,通过细腻的表演表现出来,即使是一个眼神也能展现出角色内心情绪的波动。雷老师还展示和介绍了昆曲中的公尺谱、服饰及精致的道具。总之,由内到外,昆曲散发着“雅致”的魅力。
1025艺术人生3.jpg
“杜丽娘是一个青春、健康、活泼、勇敢的古代女性”,每个演员都对角色有着自己独特的阐释,雷老师心中的杜丽娘便是如此。雷老师讲到,杜丽娘追逐爱情的历程正如她追随昆曲的这段生涯,充满曲折但坚持不懈,而这也正是她对杜丽娘的钟情之处。
此外,雷老师还介绍了昆曲演员的培养体制以及昆曲的发展现状,表达了她对昆曲艺术能够得到很好传承的期望。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