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岳麓讲坛】李春华:我与葫芦丝
作者:邓伯霜时间:2021-05-22 19:00:21点击次数:

2021519日,岳麓讲坛·艺术人生论坛总第795期,由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葫芦丝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春华担任主讲人,陈飞虎教授作主持人,共同带来了一场题为“我与葫芦丝”的精彩对话。



讲座中,李春华首先介绍了葫芦丝的发展历史。葫芦丝历史悠久,渊源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那时葫芦丝名叫葫芦笙,是一种皇家乐器。目前,全国只在云南省发现有葫芦笙的出土文物,因此云南省也被普遍认为是葫芦丝的发源地,葫芦丝成为了云南省的特色乐器。随后,李春华给在场观众们介绍了有关葫芦丝的基本常识,包括《竹林深处》《竹楼情歌》《金色的孔雀》等十首葫芦丝经典曲目,以及“葫芦丝之父”哏德全等葫芦丝知名演奏家。同时,李春华谈到了葫芦丝从七孔到十孔的发展,表示七孔以后的葫芦丝都叫做“超七孔葫芦丝”,孔越多,葫芦丝的音域会更宽,可以演奏更多的曲目,但难度也会更大。在现场,李春华分别用七孔、九孔及十孔葫芦丝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奏。



谈及自己的艺术人生,李春华表示自己从事葫芦丝的演奏已有30年。自从1991年第一次听到葫芦丝的演奏,他就深深爱上了葫芦丝的音色,毅然选择学习葫芦丝并在这个领域坚持了30年。李春华说道,只要在清醒状态下,自己90%的精力都会放在葫芦丝事业上。在疫情期间,他坚持每天工作8个小时,编写完成了葫芦丝三本教材的最后一本。其中教材附带的光盘,全是李春华自己伴奏、录音、剪辑制作而成的。多年来,李春华也致力于葫芦丝作品的创新改革,积极借鉴其他音乐、戏剧门类,创作出如《智取威虎山》等许多突破性的作品。创新性作品的背后有认可也会有批判,但李春华表示这是葫芦丝改革的必经之路,他会沿着创造性的路线方针一直走下去。此外,李春华谈到了葫芦丝的人才培养,表示尽管目前葫芦丝在高校只有选修课,但葫芦丝已经具备了开设专业课的条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葫芦丝会成为云南省的特色专业。



讲座末,李春华与现场观众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让观众们对葫芦丝有了更多的了解。最后,李春华演奏了自己创作的第一首葫芦丝作品《打跳欢歌》,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