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成果│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教育
我校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
作者:时间:2018-12-10 15:33:53点击次数:

颁奖典礼.jpg

12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8项,全国三等奖12项,获奖队伍规模创历年新高。本次赛事共有48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2211支队伍参赛,在获得2个(含)以上一等奖的43所高校中,我校参赛队获奖率列第一位,一等奖获奖率列第7位。

颁奖签名墙合影.jpg

 

庄元强(机械学院硕士生)、 王向爱(工管学院硕士生)、 谢为顿(信息学院硕士生)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恐怖袭击事件,通过改进的GMM模型聚类算法,为反恐组织排查嫌疑犯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基于机器学习设计出智能反恐数据平台,不仅具有精准侦查隐秘恐怖组织的能力,还可以智能评定事件的危害等级和警戒程度,从而帮助反恐组织从技术和犯罪源头上增加对恐怖袭击事件的预警功能和打击力度。

 

 

全国一等奖奖状2.jpg

黄瑞(工管学院硕士生)、高梦(工管学院硕士生)、李凯(工管学院硕士生)参赛队(获全国一等奖基于对全球恐怖主义大数据集的数据挖掘,利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学科优势,结合数据特征构建量化分级模型,根据危害程度对恐怖袭击事件分级;构建基于遗传模拟退火算法的FCM聚类模型和支持向量机算法,提取事件特征从而锁定恐怖袭击事件制造者;构建多模块贝叶斯网络模型,量化恐怖袭击发生前防范措施的有效性,为识别潜在恐怖分子和未来反恐行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全国一等奖奖状1.jpg

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委托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王利平老师团队做好赛事组织及指导工作。赛事指导团队包括罗汉、王利平、周金华、李永群、蔡明杰、刘先霞、尤志强等7位具有丰富大赛指导经验的专家,近三年指导的研究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屡创佳绩。2018年7月至9月,指导团队对来自工管、机械、数学、信息、金融、电气等学院的100多名报名参赛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选拔,共选派28支研究生队伍成功参赛。通过系统学习数学建模、计算机算法及程序等理论知识,结合一对一模拟实战训练,参赛队员不断提升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

 

培训选拔合影.jpg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大赛发布的竞赛试题覆盖前沿热点问题,是各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学科竞赛成效已成为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