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成果│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教育
湖大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1金3银2铜
作者:时间:2018-11-05 15:43:13点击次数:

      11月3日,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主题为“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

1.jpg

      我校6个项目推荐至国赛,其中工商管理学院韦雄负责的《稀土全产业链服务平台》项目荣获大赛金奖1项(全国各赛道金奖数共134项,全国MBA赛道仅10项),工商管理学院王茜婷负责的《长沙市花果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杨函煜负责的《光-沼微网:绿色智慧的能源互联网》项目和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松负责的《“洽味·益路甜蜜”公益创业项目》荣获大赛银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星负责的《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人工智能医生》项目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李宝庆负责的《湖南迪清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荣获大赛铜奖。我校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并在本次国赛中获得1金3银2铜的好成绩,该成绩是我校近年来“创青春”国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2.jpg

      校领导对我校参赛队伍予以了高度关注和精心支持。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亲临比赛现场,对参赛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予以鼓励,并逐个走访参赛项目的展位,认真听取参赛选手的项目汇报。

3.jpg

      团省委副书记仇怡、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王虹彬对我校参赛队伍表示关注,接见了我校参赛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代表,勉励大家要不断努力,发挥出最好成绩,为湖南省争光。

4.jpg

      本届大赛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创青春”大赛,是团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后的第一年举办的大赛。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参加10月31日至11月4日的现场评比,决出金奖、银奖和铜奖。

      为了参加这次大赛,我校于2017年10月启动了校内选拔赛,共10个项目晋级湖南省决赛。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我校获赛事优胜杯和最佳组织奖。我校设计艺术学院白露同学作为全省五个优秀项目负责人之一参加公开答辩,电气院博士生杨函煜作为唯一一名参赛选手代表全省在闭幕式发言。我校5个项目获得国赛参赛资格,进军全国总决赛。

      长期以来,我校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精心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体系,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着力加强三个平台,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重要抓手,抓赛事引领平台建设、抓活动丰富平台建设和抓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形成了示范和引领效应,助力学校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国赛金奖项目(1个)

5.jpg

项目名称:稀土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所在赛道:MBA专项赛

指导老师:祁顺生、万炜、肖明明

团队成员:韦雄、周国星、涂若鹏、刘洁、吴彦瑶

项目简介:项目基于“共享”、“众包”、“众筹”理念,汇集稀土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科技人员、通过促进稀土产学研用的合作联动,解决国内稀土产业的行业痛点,推动稀土产业的转型升级。

国赛银奖项目(3个)

6.jpg

项目名称:“恰味-益路甜蜜”公益创业项目

项目类别:公益创业类

指导老师:蔡建国、汪忠

团队成员:刘松、王芮、周梦雅、牟欣颖、毛元方、贺子幸、任霄、贺文慧

项目简介:“洽味·益路甜蜜”项目是由湖南大学博士刘松创立,依托互联网+的方式将传统农副产品蜂蜜进行品牌化运作,2016年入选教育部主编的《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汇编》。为了解决蜂农生活贫困、蜂蜜难以销售、消费者很难买到真蜂蜜等问题,团队沿着一带一路路线,途径吉尔吉斯斯坦、新疆、陕西、内蒙古、云南等省,建立了新疆阿勒泰、陕西延安-榆林、内蒙古赤峰、云南泸西、黑龙江尚志等蜜源地,成立了100余人的养蜂合作社,帮助蜂农、资助学子,做到精准扶贫。

7.jpg

项目名称:光-沼微网:绿色智能的能源互联网络

项目类别:创业计划类

指导老师:黎灿兵、周斌、曹一家

团队成员:杨函煜、魏娟、徐达、陈达伟、黄龙杰、冯广、龙希金、卜蕙兰、肖彭瑶、赵胜超

项目简介:针对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高速增长带来的能源资源浪费及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项目组提出“光-沼微网——绿色智慧的能源互联网”,满足海岛、农村、规模化养殖场等特殊区域的多元需求并提供高质量及多样性的供能可靠性服务。该项目利用太阳能与沼气的可调度性、经济性和可靠性上的互补特性,构建了以无电池储能的光沼多能互补微网,融入云端能源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关键技术实现交互式供需双侧调控,提供精细化的能源管理方案。光伏-沼气全套方案咨询与设计采用示范工程应用与高层论坛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商业化推广,可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8.jpg

项目名称:长沙市花果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所在赛道:创业实践赛

指导老师:汪忠、彭嘉芬

团队成员:王茜婷、刘丹阳、王鑫、杜子璇、王闻佳、王田锐、陶威、潘国霖、曾兆祥

项目简介:公司主营业务是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以“为耕者谋利,让食者满意”为理念,牢牢掌握“高效、高品质与超预期体验”的发展策略,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公司。核心团队曾受到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2016年销售额850万,2017年营业额1874万,预计2018年营业额突破6000万。项目将农业供应链与“精准扶贫”理念相融合,整合产地生产资源,为大型电商企业、平台企业、销售企业提供包含采购、加工、运输、营销、售后、资金在内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从“商业、技术、公益、产业”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扶贫。团队共操盘142种水果单品,全国有85个合作基地,累计服务63家平台,覆盖客户3600万人,带动1600户贫困户就业。希望通过供应链升级,推进中国农业标准化、品牌化。

国赛铜奖项目(2个)

9.jpg

项目名称: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人工智能医生

项目类别:创业计划类

指导老师:彭绍亮、李肯立、魏洪、万炜、汪忠

团队成员:胡星、刘伟、王力、孙喆、程敏霞、刘梦琳、刘星、朱文敏、彭靖懿、高婷

项目简介: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智能筛查医生是一个集医疗大数据、人工算法和超级计算的三大技术,专门筛查骨质疏松症的智能机器人。由于骨质疏松症属于慢性疾病,很难被察觉,一般都是病情严重后才知道自己患有该疾病,如全身酸痛、骨折。本产品具有精准、高效,便捷的特点,能够进行大规模筛查,针对性提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方案、分诊治疗,从而实现慢性疾病从治疗为主到预防为主的转变。

10.jpg

项目名称:湖南迪清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类别:创业实践类

所在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 张骏、李曼、朱文峰

团队成员:李宝庆、夏季、刘金豆、罗鹏、李奕、邱潇、田方银、刘金豆、卢程

项目简介:迪清科技“军工装备清洗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2015年,为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装甲坦克、舰船等领域的表面清洗防护、发动机的清洗维护、精密部件的工序间清洗及装备的维修清洗提供完善科学的清洗解决方案。产品严格按照美军标、民航标准、国军标进行研制,并通过国际认证第三方检测以及陆航、空军、武警等部队使用验证,产品性能等同于国际主流产品。目前已获得军工精密加工、飞机总成、航空发动机以及部队服役飞机等行业客户采购使用。计划稀释20%股权融资1000万用于企业运营。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