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一名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体会”的讲座
作者:时间:2018-10-10 16:54:41点击次数:

109日下午,研究生院邓露教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为2018年新聘教师举行了“一名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体会”主题教学讲座,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一百多名新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邓露教授就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的培养方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分享如何妥善处理好教课、科研、和社会关系之间的平衡。期间邓露教授分享的与学生交流的小细节和课堂小技巧都非常值得借鉴。

新进教师如何迅速在第一次堂课中引起学生的兴趣?点名是大多数老师的首选,但邓露教授的点名却独辟蹊径,不仅不需要花名册,自己可以顺着点还可以倒着点,将学生的眼光牢牢吸引在自己身上。邓教授说道快速记住学生的名字,保持与学生良好的互动是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具体表现。除了课堂技巧外,邓露教授更强调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以学生的需求为角度,教好课的同时,与学生成为朋友,因材施教,加强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新进教师如何处理无研究生可选,无人可用的“尴尬场景”?邓教授讲到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除了在课堂中积极互动,更要努力在课后寻求机会,例如举行个人讲座,组织参加学生活动,认真指导学生设计和比赛,扩大自己在学生中间的影响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然会有学生慕名而来。在后期研究生培养中,邓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一整套方法,要求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并后期跟进与监控,采取相应的奖励机制;采取规范化管理,定期举行娱乐和竞赛活动;积极利用社会和学校平台创造学生与名人对话和实践锻炼的机会。经过系统的培训和精心的教导,一批批优秀的学子在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正来源于此。

新进老师如何处理好课堂与科研之间的压力?这是困惑很多老师的问题,邓教授分享自己的亲身事例,告诉大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自己提高效率,合理安排时间,并使用积极思维,将困难转化为机遇,将压力变为动力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讲座结束以后,邓露教授与老师积极互动,对一些困扰老师的教学和生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邓露教授的讲座切合当下新聘教师的需求,重点突出,事例详实,各位老师都表示这一场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都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