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双创教育及专创融合师资培训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科时间:2018-10-26 15:48:15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10月24日、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专题培训——双创教育及专创融合师资培训,来自全校近50位教师参与此次培训,教育部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组成员谢强教授、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顾问和培训师张静女士担任主讲人。

   


双创教育具体指什么,教什么?在中国创业成功率不足5%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开展具体的创业创新教育?中国的创新创业大赛与国外的大赛存在什么样的差距,其利弊又是什么?这是各位参与培训老师们的疑惑,也是谢强老师在“专创融合、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双创教育”中重点讲解的内容。明确双创教育的定位是“以需求为背景,以学生为主体,以结果为导向”;梳理了双创教育的相关理论、实践、成果形式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深入分析了美国普渡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的流程;构建了双创教学的五步实践教学法,帮助老师快速地了解双创教育的来源和理念,掌握双创教学的特点与技巧;并在最后提出了高校双创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暖心快递”引发的头脑风暴和讨论榨汁机创新的失败,实实在在地让参训学员感受到创业精神无处不在。

张静老师做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和创新教学方法”的报告,她首先要求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要戴好“两顶帽子”,先设身处地地以学生的心态去学,然后以老师的角度评判教授方法是否合理。然后介绍了美国中考性格特征快速测试,欧盟能力框架主要内容等;提出教学的三个目的是:知识、应用和技能开发。在讲解各种教学方法时,与参训学员一起完成“糖果生存记”、“未来毕业生”、“平衡轮测验”等活动,并分享了一系列将知识融入游戏的课堂活动,引发了每位学员对具体教学方法的反思,学员们兴致高昂,欲欲跃试,结合自己的本专业提出了专创融合在自己课堂上实现的新想法。




“不是每个学生都会成为企业家,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需要像企业家那样去思考!”这是培训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两位老师都在不断地强调,创业是社会行为和个体意向,而创业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帮助他们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培养他们“我能行”的态度。只有找到正确的教育理念,合适的教学方法才会有教学成果。在活动结束之际两位老师提出要求,双创教育的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对老师的培训上,希望各位参赛老师可以积极应用所学到的方法,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将本次培训的内容渗透和延续到自己的日常教学过程中,并给每位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本次活动对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改革,以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需求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