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黄学杰: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化
作者:时间:2017-11-21 14:51:05点击次数:

11月16日晚,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洁能源中心常务副主任,锂离子电池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负责人黄学杰博士做客岳麓讲坛。黄学杰博士是国际锂离子电池学会(IMLB)执委会成员、“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总体组专家。结合多年从事锂离子电池研究的丰富经验,黄教授生动地为我校师生讲解了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产业化。

617525041520215976.jpg
  “有物才有理”,讲座的开始,黄教授引用了严济慈先生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于材料研究的看法。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能源压力,促使人们不断朝着新能源领域发展。而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由大到强的转型挑战。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高性能的锂离子电池的研究与应用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
390970252545176086.jpg
黄教授提出,高性能电池的发展依赖于正极/负极/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技术的进步,并向我们展示了中科院物理所1982年至今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历程。如今,中科院物理所已经从实验室基础研究走向了车用电池的大规模量产,锂离子电池的应用空间也在不断扩展。谈到苏州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黄教授讲了何祚庥先生2002年妙论先进生产力以及试骑电动自行车的幽默小故事。在不断的研究测试到产业化的过程中,苏州星恒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的苏州星恒是欧洲轻型电动车电池的三大供应商之一,在法国、德国邮政系统二轮、三轮车市场占三分之二以上份额。而黄教授随后在南昌创立的江西恒动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也逐渐壮大,其产品主要出口法国、美国和德国,应用于电动轿车、巴士和储能系统。中国自主研发与创造的锂离子电池已经在国际上占据重要的一席。而我们将不止于此。国内外很多研究所和企业,包括黄教授的研究团队都在不断扩大,努力研发出更适合未来发展的锂离子电池新型材料。黄教授展示了未来20年动力电池的发展目标,提出希望用更好的设备,更好的条件,吸引更好的人才。
665651769877923917.jpg
讲座的最后,黄教授真诚地对同学们说,欢迎大家关注锂离子电池,更欢迎大家加入锂离子的研发工作。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