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龙兰湘:再谈湖南花鼓戏
作者:罗兰时间:2018-11-01 15:26:38点击次数:

10127

10月31日,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龙兰湘做客湖南大学岳麓讲坛,为大家带来一场再谈湖南花鼓戏的讲座。

花鼓戏是中国地方戏曲剧种,在全国众多名为“花鼓戏”的地方戏曲剧种中,影响力最大、流传区域最广的当属湖南花鼓戏。其中的《打铜锣》、《补锅》、《刘海砍樵》等剧目,更是湖南花鼓戏的代表,深受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所喜爱。

龙兰湘为大家解释了湖南花鼓戏的来源,其源于以前农闲时节,劳动人民在田间地头的娱乐。其中的配乐主要是以极具地方特色的湖南花鼓大筒、以及唢呐、琵琶、笛子、锣鼓等民族乐器为伴奏。曲调活泼轻快,旋律流畅明快。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地分别成立了专业剧团,进入城市剧场公演。

湖南花鼓戏因演唱地区的不同,还分为了六个种类。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体会到花鼓戏唱腔的不同,龙兰湘为大家即兴演唱了邵阳花鼓戏的《打鸟》,以及湖南花鼓戏中的《打鸟》片段。唱腔和曲调上的明显区别,形成了湖南各地不同特色的花鼓戏表演。

龙兰湘提出艺术是源于生活的,湖南花鼓戏之所以深受大家喜爱的原因,就在于其表演是从生活中提炼的,与人民的日常息息相关。两位花鼓戏演员用生动的表演向大家展示了花鼓戏的魅力,他们表演的《补锅》、《刘海砍樵》等剧目惟妙惟肖,赢得全场的阵阵喝彩。

17490

龙兰湘将自己对花鼓戏的热爱通过演唱的方式传递给大家,她即兴演唱了一首长沙山歌,这首歌曲声调婉转,其中又融入了花鼓戏的唱法,增加了活泼风趣的旋律。龙兰湘最后说道:湖南花鼓戏蕴含了各个地方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吸收了各种民间艺术的精华,是地方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它的传承与发展,有助于更好地弘扬地方传统文化,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文:罗兰

图片:周文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