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成果│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双创教育
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作者:时间:2018-09-03 15:53:31点击次数:

2018年8月31日,“建行杯”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湖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主题为“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我校21个项目晋级进入决赛,居省内各学校首位。荣获一等奖10项(全省一等奖共40个),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严红革、谢晖、张泉、王耀南、彭绍亮、荣辉桂、文双春、罗隆福、吴振军、汪忠等10名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湖南大学分获赛事主赛道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各1项。我校信科院项目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智能筛查机器人项目在颁奖仪式上做了项目路演展示,我校电气院贾林博士作为全省唯一的优秀创业学生,在大会上作了经验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4_副本.jpg

 

本届“互联网+”大赛全省108所高校2.7万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报名参赛人数近15万人,参赛人数近10万。

 

图片5_副本.jpg

 

 

图片6_副本.jpg

 

全省676个项目进入省赛一轮,经过创业计划书网评,最终有301个项目进入省赛二轮,参加8月25日至28日的现场评比,决出主赛道“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30强和三等奖;8月30日经过第二轮现场评比,主赛道40个项目参加第三轮评比,“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32个项目参加第三轮评比决出一二等奖。选手们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的方式介绍项目。评委、投资人从产品技术、市场竞争、商业模式、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评分,决出各项目获奖情况。

 

长期以来,湖南大学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精心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体系,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着力加强三个平台,抓赛事引领平台建设、抓活动丰富平台建设和抓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形成了示范和引领效应,助力学校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最具权威、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比赛。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省赛一等奖项目(共10个)

项目名称:生物医学智能机器人工作站

所在组别:主赛道-创意组

指导老师:王耀南

刘理、钟杭、吕铭晟、贾林、毕浩然、张辉、刘化蝶、戴海闻、罗琼华、陈宇涵、赵文静、尹恒、钱珊珊、田吉委、林澍、李娟慧、宋亚维

项目简介:医药工业关乎国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我国医药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制药装备需求量大,但是传统制药技术装备既无法满足无菌化制药的要求,也无法达到异物检测的标准,导致重大药品事故频发。依托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多年的技术积累,团队攻克了高端制药机器人轨迹规划、柔性抓取、视觉引导和异物检测等关键技术。发明研制出配药双臂机器人、灌装-转运-封口机器人、药品质量视觉检测机器人、实现高端制药过程的无菌化、自动化、无人化。该项目为国内首创,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团队成员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

 

图片7_副本.jpg

 

项目名称:智能极速加热芯片及关键材料

所在组别:主赛道-创意组

指导老师:严红革

团队成员:杨华荣、卢涛、李贞贞、余浪、余宗霖、李鑫磊、李莹莉

项目简介:“智能极速加热芯片”是众多市场热销的即热型消费电子产品的核心关键元件,例如即热饮水机。当前市场供不应求,该产品及关键材料市场潜力大,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项目团队在该领域具有15年的技术积累,掌握了该产品及配套材料的7项核心关键技术,市场基础好。为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团队计划自筹200万元,引入战略投资300万元,实现该项技术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该项目技术领先,回报快,极具投资价值。

 

图片8_副本.jpg

 

项目名称:合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HT Intelligence)

所在组别:主赛道-创意组

指导老师:谢晖、李昀颖、汪忠

团队成员:程威、张松、蔡熠、孟凡琛、裴晨曦

项目简介:智能改变生活,精密开创时代,我们是合通,我们将智造一个精密时代!三维光纤激光切割技术应用广,市场增长迅猛,前景一片光明!团队历时四年时间专心研究与攻坚,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台七轴联动三维光纤激光切割机,速度快、精度高、智能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省料、性价比高,在各个指标上取得重大突破,远超竞争对手,切实解决现阶段市场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图片9_副本.jpg

 

项目名称:数据中心机柜级高效冷却系统

所属组别:主赛道-创意组

指导老师:张泉教授

项目成员:邹思凯、凌丽、李媛、侯佩琳、黄茜、张荩文、孟凡希、王雅洁、孙羿凡

项目简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规模逐年增大,随之而来的是高能耗问题,2015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能耗已达1000亿度以上。而数据中心的高能耗主要源于冷却系统的高能耗。目前,数据中心传统冷却系统多采用集中送风精密空调,存在气流组织紊乱,局部热点,传热效率低,难以利用自然冷源等问题。对此,micro channel团队研发了机柜级高效冷却系统,该系统利用机柜级冷却技术优化气流组织,提高传热效率,结合精准预测、危害管控和智能控制技术,不仅能精确匹配用户需求,还保证了系统在高效利用自然冷源时安全运行。目前,高效冷却系统已经服务于东江湖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使数据中心能耗可达欧美国家先进水平。

 

图片10_副本.jpg

 

项目名称:DRLearning—基层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测助手

组别:主赛道-初创组

指导老师:荣辉桂、李肯立、罗静

团队成员:火生旭、汪佳龙、张雨菁、陈夏润、付秀东、黄卿伊、李恩晗、王敏、莫进侠、梁幼玲、杨军弟、奚子为、汪振前、许可、刘蓬、程龙。

项目简介:当前,我国糖尿病人群超过1.4亿人,占总人口11%左右,仍呈不断攀升的势头;同时调查显示农村人口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多,视网膜病变作为糖尿病高并发症,严重可导致失明。基层医疗更是无专业眼底拍照设备和专业眼科医生,人工智能技术和辅助硬件赋能医疗后,能解决糖尿病患者糖网的筛查和诊断,实现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糖尿病的早发现、早检测、早治疗、早控制;推进基层分级诊疗和管理,极大地改善糖尿病患者医疗条件,降低费用,促进乡村和谐之美。

 

图片11_副本.jpg

 

项目名称:天河超算上的骨质疏松智能筛查机器人

所在组别:主赛道-初创组

指导老师:彭绍亮

团队成员:杨亚宁、胡星、刘伟、孙哲、王力、程敏霞、刘沙沙、肖婷、曹可欣、周小婷、周小霞、潘小天

项目简介:骨质疏松智能筛查机器人依靠海量医疗大数据、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强大算力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平台,结合循症医学和经验医学两大模型,形成个性化、智能化问诊体系。结合骨密度值判断,精准迅速识别和筛查骨质疏松危险人群,并现场实时给出病情分析、结果和诊疗建议、处方和药物疗效分析等。该产品是全球第一款骨质疏松的智能筛查机器,市场需求巨大,目前已与两家公司签订了200台1000万的订购协议。公司计划融资200万出让10%的股权用于产品的生产与交付。

 

图片15_副本.jpg

 

项目名称:国产RF芯片的创新与应用

所在组别:主赛道-初创组

指导老师:文双春、曾健平、陈克求

项目成员:谢政道、刘杏、何龙、李经珊、应韬、欧阳旖璠、郑树云、胡娇、解尧童、张洁、刘素池

项目简介:射频芯片(RF)是设备间实现无线通讯功能的芯片,要实现无线通讯功能就必须依靠射频芯片,目前市场上主流射频芯片均产至国外。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国外芯片的进口可能受到影响,为摆脱此局面,团队开展RF前端芯片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的应用与开发技术、面向射频应用的高性能低功耗RF核技术三项内容研究,根据应用需求,研制一款更高性能的RF前端芯片,进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该芯片可应用于TPMS(胎压智能检测系统)的射频通讯模块,能接收胎温和胎压信息,达到国家所需标准,能运用于国内汽车零件行业。同时,采用被动式监测,与主动式监测相比降低功耗,检测仪使用时间更长。

 

图片13_副本.jpg

 

项目名称:综合管廊可视化运控平台

所在组别:主赛道-成长组

指导老师:罗隆福

项目成员:高坤、陈静、许鹏程

项目简介:“综合管廊可视化运控平台”是以工业物联网及无线传输技术为核心,采用多信息融合、网络协议转换、大数据处理分析和云技术,致力于为地下综合管廊及公共设施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团队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35项,软著61项,技术日益成熟、业务增长快速。此次计划引入战略投资5000万,建立完整的资质体系,完成全国市场布局,优化产品体系,全力做到:中小企业板--地下综合管廊概念第一股!

 

项目名称:游鲜生——生鲜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所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指导老师:汪忠

团队成员:王茜婷、魏啸宇、刘丹阳、曾兆祥、王田锐、杜子璇、王馨、王闻佳、雷冬娣、陶威、潘国霖、胡芮尧

项目简介:公司主营业务是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以“为耕者谋利,让食者满意”为理念,牢牢掌握“高效、高品质与超预期体验”的发展策略,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公司。核心团队曾受到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2016年销售额850万,2017年营业额1874万,预计2018年营业额突破6000万。项目将农业供应链与“精准扶贫”理念相融合,整合产地生产资源,为大型电商企业、平台企业、销售企业提供包含采购、加工、运输、营销、售后、资金在内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从“商业、技术、公益、产业”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扶贫。团队共操盘142种水果单品,全国有85个合作基地,累计服务63家平台,覆盖客户3600万人,带动1600户贫困户就业。希望通过供应链升级,推进中国农业标准化、品牌化。

 

图片14_副本.jpg

 

项目名称:茶皂素提取—油茶产区可复制性扶贫项目

所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指导老师:吴振军、朱国玮、刘桂良、刘浩然

团队成员:徐心昱、李也蔚、肖玉玺、王蒙、陶娜娜、聂桢桢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利用2016年开始进行的油茶果壳与油茶渣的高附加值衍生品深加工研究的技术基础,形成高纯度茶皂素、蛋白质与高活性炭相关技术(采用的提取工艺是把有机溶剂和超声波结合从而提高茶皂素的提取率和纯度。),并指导建立以县为基点,深度发展为区域核心型精加工厂,形成产业链,高效整合、利用农产品资源,用科技力量改善茶油产区低收入户的生活,使茶油产区产业链向后延伸至初加工线、深加工线等环节,直接为油茶产区茶农提高收入,建立产区“扶贫”可复制性低投入型产品线指导规范企业。本项目的总体价值口号是公益创业,注重环保,技术为先。

 

图片15_副本.jpg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