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他山之石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以北大荒精神统领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时间:2021-01-12 09:13:23点击次数: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北大荒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突出特色构建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北大荒精神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两个关键”同行。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育人新格局。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在思政课程方面,制定《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从北大荒精神融入、农科特色、实践教学、网络教育、学术支撑五个方面入手,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在课程思政方面,将北大荒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元素融入各类课程中,构建覆盖全面、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完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机制。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纳入课堂教学质量、大纲管理、工作规范中,确保课程思政抓准、抓实、见效。

强化育人导向,做到“两项重点”并举。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围绕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强化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项重点,深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规律,深化建设内涵,提升育人成效。在教师层面,组织开展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设立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专题,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达成“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的共识。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来校辅导、外派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组织教学竞赛观摩等形式,向教师讲清讲透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累计培训教师达3000人次。在教学研究层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专项研究,搭建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和成果产出平台,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组建“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研组,共同设计育人目标、挖掘育人元素、研究育人方法,明确将北大荒精神融入专业课程的工作方向和方法,凝聚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的育人合力。通过领导干部集中听课、教学督导员听课等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专项评价,收集反馈报告500余份,提出相关改进意见200余条,指导教师立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教学程序、优选教学方法、制定评价标准,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

统筹课程建设,实行“两条路径”结合。坚持全课程建设与示范课引领相结合,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针对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学四类专业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明确北大荒精神融入专业课程的建设要求及评价标准,即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是否能够做到润物细无声的价值引领。开发《北大荒精神与文化》《英雄的北大荒人》《沧桑巨变的奠基者》《历久弥新的北大荒精神》等公共基础课程,探索建设以《现代农场经营管理》《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为代表的专业教育课程和以《农场生产实习》为代表的实践课程。编制《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汇编》,遴选并资助35门校级示范课程,启动首批建设工作,推动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课程。如在“土壤学”课程教学中,结合北大荒生态建设实际案例,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在“农机运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结合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史,深入分析农业机械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目标、课程大纲、教学设计中明确思政教育要求,将其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构筑底蕴支撑,善用“两个资源”优势。坚持并用好在北大荒精神研究与传承方面的学术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的育人功能,建设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和北大荒精神展示馆,积极承担北大荒精神读本编写任务,对北大荒精神与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系统提炼,为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丰厚资源。充分利用与黑龙江垦区同生共创的办学资源优势,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垦区生产一线实践锻炼,进一步强化对北大荒精神的认知和对“北大荒人”身份的认同。开发“英雄解甲,铸剑为犁”“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等实践研修路线,覆盖黑龙江垦区7个管理局13个农场50余个现场教学点,每年组织数千名师生走进垦区,接受北大荒精神的教育和洗礼。截至目前共建设近百个实习实训、科研服务、社会实践基地,把垦区变成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大课堂”、科学研究的“大基地”、社会服务的“大舞台”,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坚实的实践平台。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