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服务号:hnujwc,订阅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综合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服务
关于推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和秘书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12-11 15:34:19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管理办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以下简称认证协会)计划常态化开展专家和秘书的招募、培训工作,现请各教学单位自愿推荐专家和秘书人选,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推荐要求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管理办法》及有关文件规定,推荐的专家和秘书人选应满足以下要求:

  1. 专家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正客观,治学严谨,作风正派;

  (2)具有工程或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熟悉本专业的科学、技术与工程发展,熟悉工程人才培养规律,了解工业界和用人单位对工程技术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需求;

  (3)能坚持全程参与认证工作,并能担负起认证专家的职责,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鼓励优秀中青年专家积极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4)具有较丰富一线教学、教学管理或工程技术实践工作经历,具有满足认证工作需要的专业背景和学术能力,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境外工作背景或是外语熟练的专家优先;

  (5)高校专家一般应为高级职称,具有较丰富的教学或教学管理经历;行业企业专家一般应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或其他相应工程技术职称,具有较丰富的工程技术实践或工程管理经验,在行业内具有一定权威性和影响力;

  (6)自愿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热心工程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承诺遵守认证工作有关纪律要求。

  2. 秘书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公正客观,严谨细致,作风正派;

  (2)具有工程或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熟悉工程人才培养和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来自高校的应有2年以上教学管理工作经验,有教务处、评估办或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经历的优先考虑。来自行业企业的,应有2年以上工程实践或工程项目管理经验。

  (3)具有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

  (4)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作风优良,能够主动遵守并维护认证工作纪律。

  (5)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二、推荐方式

  1.行业组织或专家组织推荐。认证协会会员单位、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有关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相关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单位每年度原则上推荐不超过50名专家和秘书,具体专家构成请根据行业规模和专业布点情况确定,优先推荐行业、企业专家。

  2.高校推荐。已参与或拟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有关高校,每校每年度原则上推荐不超过5名专家、3名秘书,参加过认证工作的专业负责人、分管教学的院长及校长优先考虑。

  3.专家组长推荐。已有认证专家资格,并担任过现场考查的专家组长可推荐专家,原则上每位组长推荐不超过2名专家或秘书候选人。

  4.专家自荐。自愿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且满足任职条件的高校或行业企业专家,经单位同意后可自我推荐。

  被推荐专家或秘书本人填写个人信息表(附件1),推荐单位填写信息汇总表并加盖公章(附件2),具备推荐资格的专家组长填写推荐人及信息汇总表(附件3),由各学院教学单位联系人或具备推荐资格的专家组长将电子表格、签字和盖章的纸质材料扫描件发送至邮箱:hz201871@hn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XX学院推荐XX位专家和秘书”。

  三、遴选、培训与上岗

  1.遴选。认证协会将根据推荐情况和认证工作需要,组织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专家和秘书将进入专家库候选名单。

  2.培训。进入候选名单的专家和秘书需参加培训和见习,包括在线慕课培训、现场理论培训和考查见习培训,培训和见习合格后授予专家资格,正式纳入专家库。其中在线慕课培训根据推荐和遴选情况,将及时安排上线学习,其它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3.上岗。认证协会将根据认证工作需要,选派库内专家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及相关工作,并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对专家进行管理。

  四、时间要求及其他

  本通知长期有效,推荐信息请于每月25日前反馈至教务处教学评估科。

  根据工作需要,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拟于近期推荐的,请于2020年12月15日前反馈至教务处。

  联 系 人:侯芝

  联系电话:0731-88822845

  邮    箱:hz201871@hnu.edu.cn

  • Copyright  © 2017-2019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