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交流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交流 > 交流心得
交流心得:杨子-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作者:时间:2018-03-09 09:42:26点击次数:

作者简介:

姓名:杨子

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年级:2014级

交流目的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该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初来乍到

非常幸运得到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参加湖南大学-ASU赴美交换学习的机会。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收获到了很多的东西。

初到美国的时候,我就面临着学习与生活的双重挑战。

首先是学习上,上课全程高语速英语,让我很不适应,特别有的老师带点口音,必须整个课堂都高度集中精神才能听懂60%,而且ASU的课时是75分钟一小节,有时候一个半小时不休息,对我的听力和注意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刚开始我试图用录音笔,但是很快就放弃了,原因无他,课后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听录音,课上也没那么认真了。事实上,只要认真做好预习,不懂的直接在课上提出来,就能跟上教授的节奏了。后面也慢慢适应了英文授课,而美国和中国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的很多课发言在总成绩中是占有一定比例的,所以想得到高成绩的一定要多发言和互动。

作业和国内也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是理工科也没有标准答案,有无数次我看到教授在讲解题目的时候,同学提出了不同的答案,只要言之有理也被认可为正确答案之一。此外,非常多的题目需要运用origin/matlab作图,而我在国内极少接触这一类软件,最后在学长的帮助下,我运用软件解题的能力也得到提升。在写论文的时候也是,因为抄袭是非常严重的事,而且美国抄袭的界限和国内也不同,我都细细斟酌,引用的每一句话都标上具体出处,从论文著作到杂志期刊,咬着牙去研究、思考、写作。从最初的简单英语写作文到2000字的完整论文,我不得不感谢这期间的压力与磨砺,还有写作中心老师的帮助,让我看到了自己实实在在的进步。

非常好的一点是每个学院都有一个地方叫tutor,各个课程的助教都在这里值班,有任何不懂的都可以来询问,学校网站也有学习帮助中心可以预约,图书馆24小时开放。自己跟军训一样早出晚归赶进度,每天在图书馆和宿舍间折返,在我的努力下,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逐渐适应

在生活上我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是饮食方面,学校食堂没有中餐,而我又吃不惯那边的口味,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在公寓做饭,切到几次手指以后,从一个厨艺小白变成了一个能做出几道家常菜的人,不得不说,也是很有成就感的。有一点是由于烹饪习惯不同,美国厨房没有抽油烟机,做饭经常会触发烟雾报警器,不过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

交通方面,美国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学校在郊区,尽管校内有免费公交,公共交通仍不发达,出租车还必须电话预约,lyft/uber等网约车反而比较方便,几个人拼车也不贵,幸运的是有一个来自上海交大的师兄经常无偿载我们去超市采购,可以说是感受到了祖国同胞的温暖吧。

在期末结束后,我们四个人还结伴游览了一下美国东部的几所高校,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地铁站里,无人查票大家仍自觉刷票进站;摆渡船上,大家踊跃献爱心,这样有需要的人就能吃到免费的食物;公交车上,我们没有硬币,司机为我们免了票;华盛顿街头,也有小贩请衣着单薄的我们喝一杯热可可……各种各样温暖人心的小故事在我们的旅途中上演,当然也遇到过时代广场的骗子等。

收获满满

总的来说,这次的交流学习我的收获颇丰,不仅仅是英语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完全不同,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思维模式,对我今后的发展都有着莫大的帮助。出国留学,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感谢母校、国家留学基金委、敬爱的导师和同学,是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使我有出国留学的机会,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使我的人生多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