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何赟泽:坚持走教研相长路线(图文)
作者:时间:2018-01-04 11:04:04点击次数:

何赟泽:坚持走教研相长路线(图文)

 

 

 

人物名片:何赟泽,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担任仪器系副主任、副书记,无损检测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参与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项目10余项;获军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军队三等功等奖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40,Google学术被引1300余次,H-index为21;已出版中英文专著共3部;中文专著《电磁无损检测传感与成像》(第二作者),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在荷兰Elsevi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Transient Electromagnetic-Thermal Nondestructive Testing》;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7项。2015年,在Elsevier的第三方咨询报告中,被评为世界级领先学者。

 

记者:日前,我校举行2017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结业典礼,您作为新入职教师代表进行发言。请问在入职培训中您收获了什么?

何赟泽:2017年秋季,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聘教师入职培训,通过名师领航、教育理论、教学沙龙、网络课程、微课大赛等环节,对自己讲授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索到一些解决方法。并通过这些方法的具体实施,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参加了学校的新教师微格大赛和课堂教学比赛,两次比赛都获得一等奖,并被评选为学院的年度教学之星。同时,也感受到教学切实给科研带来的一些益处。

 

记者:您觉得自己讲授课程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何赟泽:这学期,我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面向电气学院大四学生开设了一门专业选修课——无损检测技术及仪器。在讲授时,发现以下问题:1、课堂互动少,学生抬头率低、点头率更低,积极性和主动性欠缺;2、大四学生正在准备考研或工作,对课堂知识不感兴趣;3、无损检测技术应用性强,仅凭课堂讲授难以提高学生对技术的理解程度;4、课堂管理效率低下,平时成绩统计比较费时,课后分析难以定量化。这些问题是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会影响本科教学效果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记者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请问您探索了哪些解决方法?

何赟泽:通过新教师培训,我探索学习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如下

1、以雨课堂全面提升师生互动和教学体验。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课堂考勤、测试、回答问题,既公平公正,又快捷高效。雨课堂属于新生事物,还在逐渐完善,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功能。现在教务处正在大力推广雨课堂。在此,我呼吁青年教师们去积极使用雨课堂改进教学。

2、以“对分课堂”来解决雨课堂拖慢教学进度的问题。雨课堂在提高师生互动的同时,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会拖慢课堂教学进度,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把所有知识点讲授完毕。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用了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的“对分课堂”。具体方案是,在课堂上采用雨课堂把框架、重点、难点和部分知识点进行精心讲解,留下一些知识点给学生在课外进行独立学习和内化,再在下次课堂以雨课堂实时测试和“隔堂讨论”的形式进行巩固和答疑。实现了雨课堂和对分课堂的完美结合,既可以把知识点讲透彻,又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还不会拖延教学进度,有一举三得的效果。

3、以课堂演示实验提高了学生对无损检测技术的理解。无损检测技术应用性强,仅凭课堂讲授使得学生对检测技术的理解比较肤浅。为解决此问题,设计了10个课堂演示实验。这些实验覆盖了本课程大部分知识点。通过讲授、实验和讨论三维一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无损检测技术的认识和理解深入透彻。

4、以视频丰富教学方法。通过互联网精心挑选了十余个教学视频,有的以“开胃菜”形式在课前播放,提高学生兴趣;有的在课后播放,增强学生对无损检测技术的理解。

5、以问题或工业场景来引出知识点。由问题引出相关知识点,再深入探究,使课堂教学过程跌宕起伏,气氛活跃。特别注意从当前火热的技术如机器视觉、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引出问题。比如,以“机器视觉能否检测物体内部缺陷”为切入点,让学生明白无损检测技术的一大优点——可以通过热波、声波、电磁波来检测物体内部缺陷,以此来引导学生把对机器视觉的兴趣迁移到课堂。

6、追溯无损检测技术的英文概念,并提高学生英文水平。一方面,无损检测技术都是舶来品,每个无损检测技术有明确的英文定义和介绍。给学生讲授无损检测技术的英文定义,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该检测技术。另一方面,无损检测技术的英文定义和介绍言语精练、语法严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能力。

 

记者:您觉得优秀的教学工作给科研工作带来了哪些帮助?

何赟泽:优秀的教学工作切实给科研带来了一些益处。首先,课堂讲授让我对无损检测技术的理解更加深刻,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经常会有科研灵感蹦出,为科研难题找到一些突破方法,有一种“众里寻他(解决科研难题的答案)千百度,蓦然回首,那答案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其次,青年教师难以招到研究生,而课堂是向学生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素养的最好舞台。本学期,就有好几个学生在课后向我表达要保送或报考我的研究生,甚至跟我说,我答应要他,他就更有动力去复习了。听了这些话,我们老师会更有自豪感与认同感。这些学生能够顺利入学的话,我认为他们的科研会非常顺利,因为在课堂上已经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所以我认为,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记者:今后想走什么样的发展路线?专注教学还是科研?

何赟泽:了解到我们电气学科在教育部评估中离前10%只有一点点分差,而本科教学成果方面却一分未得的时候,我就坚定了走教研相长这一职业发展方向。同时,也希望我校的教学和科研能够齐头并进,以双引擎模式助力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