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姚利民教授“高校有效课及其实现”教学沙龙举行
作者:李露时间:2018-01-11 16:47:29点击次数:

 

 

201819日下午,第71期“教学工作坊”在学习斋举行,有效教学研究专家姚利民教授应邀作“高校有效课及实现”主题讲座,来自多个学院的20多名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与本次主题研讨活动。

 

1D132

 

 

 姚利民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和有效教学理论研究所得,从现实、标准及实现三个方面对高校有效课进行了全面深入地阐述。

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姚教授总结出高校课堂存在 “水课”、 “两苦”、“三效”等问题。“水课”之“水”体现在三个方面:教学内容水,缺乏前沿性,与实践关联不紧密;教学方法水,课堂吸引力低;课堂教学要求水,试卷分数膨胀,课程易于通过。 水课导致学生显性逃课(到课率低)和隐性逃课(到课之后听课不认真),因此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课堂教学一定程度上无效、负效、低效。针对以上问题,姚教授对症下药,提出课堂教学改革的“三为”建议: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教为学服务,以求知与创新为主。

从事高校有效课研究近20年来,姚教授将“三投入”、“ 三有效”定为高校有效课的衡量标准。从学生角度来看,一堂有效课,学生会表现出行为投入,认真听课;认知投入,围绕课堂进行思考;情感投入,情绪饱满,回应教师教学。从教学效果来看,课堂教学有效果,学生有进步;有效益,学生变化符合教学目标;有效率,师生以适当投入,取得了尽可能多或好的教学效果。以“三投入”、“三有效”为指导,教师带动学生“想听”,帮助学生实现“能说”、“善动”、“会思”。

就如何实现高校有效课,姚教授提出“六策略”:遵循先进教学理念,设立正确教学目标,选择适切教学内容,采用灵活教学方法,安排优化教学过程,创设良好教学氛围。姚教授呼吁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培训,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28957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姚教授的分享,并就学生“到课不听课”、“课堂教学应有一定难度”、“什么样的课才是有效课”等话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