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题为“中美数学教育异同”的讲座
作者:教务处时间:2018-12-28 17:05:23点击次数:

1227日,30名师生齐聚复临舍204聆听了一场关于中美数学教育异同的报告,报告人陈旭文教授来自于美国排名33位的罗彻斯特大学数学系,陈教授曾经是湖南大学第一届李达实验班毕业生,讲座由他当年的老师——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刘全慧教授主持。曾经的师生同台、谈笑风生,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中美数学教育的差异。



陈教授同现场师生分享了罗彻斯特大学数学系课程设置的第一手资料。该大学数学系设置两类不同的班级,分别为基础班与拔尖班,两类班级的课程设置也不尽相同。基础班本科前两年共需修满4门初级数学课,第三年修3门专业数学课,第四年修2门高等数学课。拔尖班本科前两年同样需修满4门初级数学课,第三年修4门专业数学课,第四年修4门高等数学课,学校规定第四年所修课程至少两门应为研究生课程。拔尖班无论从课程难度,还是从课程数量而言,对学生的要求都明显高于基础班,其中20%-30%的学生能顺利进入博士阶段深造,拔尖班还曾培养出一位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

就罗彻斯特大学数学系而言,无论是基础班还是拔尖班,其课程设置的数量都远远少于国内高校对于本科生的要求。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之下,学生们在时间分配上掌握着更大的自主性。陈教授例举了两位来自罗彻斯特大学的学生对于本科四年不同的规划。第一位学生涉猎广泛,在本科四年中选修了来自于不同专业的80余门课程,最终取得了数学、统计学、音乐和舞蹈四个专业的学士学位;第二位学生则希望在数学专业领域不断精进,在本科四年中选修了多门研究生课程,最终同时获得了数学专业的本科与硕士学位。



陈教授引导现场师生思考中美数学培养体系的差别,尤其是各自的优劣点所在,并提出能否取长补短、综合两者的优势。有现场老师表示美国教育体系更依赖于学生的独立自主性,而国内教育体系课程设置量大,更注重学生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基础。现场学生就在实际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咨询了陈教授。

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该讲座呈现了美国知名高校数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真实形态,引起了与会人员对于中美教育体系对比的深度思考。

陈旭文,博士,现任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数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南大学第一届李达实验班毕业生。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数学会Simons基金获得者。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