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红色战略》:智慧课堂赋能机制与‘研、创’教学法的构建与实践”教学工作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时间:2019-04-04 11:12:11点击次数:

   4.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的毕少菲老师,在学习斋举办了以“《红色战略》:智慧课堂赋能机制与‘研、创’教学法的构建与实践”工作坊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来自多个学院的二十多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毕老师是五行学习法开创者、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对本科生教学有着一套高效而独到的方法,深受学生喜爱。活动伊始,毕老师对智慧课堂的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从学、习、思、悟、惑五方面阐述了智慧课堂的核心理念,令在座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毕老师展开了对自创的五行思维模式、翻转课堂、师生会讲的分享。五行思维模式中,如何学和习是首要前提。毕老师指出,我们可以借鉴康奈尔大学的5R笔记法作为的记录方法、借鉴学科思维导图建立的知识框架。这个过程即DIKW模型中DDate→IInformation→KKnowledge)的建立,目的是为了建立学科知识体系。毕老师强调,缺乏知识体系,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只会是外行看热闹状态,难以把握问题本质。因此教师授课时不仅要传授具体知识,更要帮助学生构建学科知识体系,以长效而系统的知识体系来取代低效的、碎片化的学习记忆。

讲述智慧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时,毕老师从黄金思维圈why-how-what入手,指出现在教育大多是从what出发而不是从why出发,究其原因,是由于漫长的应试教育的弊端逐渐抹杀了学生的好奇心和主动性。毕老师在课堂上则鼓励从why出发,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主动思考,再通过(研究)、(创新)、等环节,用“师生会讲”、“学生说课”等方式,让学生走出知识的混沌阶段,理清思路,把问题转化为知识,把知识升华成智慧。

毕老师还邀请了几位自己的学生携带满载着“课程成果”的笔记本参加工作坊,在场的老师们争相传阅,并与学生们进行深入交流,场面非常热闹。学生们表示,这种学习方式让他们对课程体系的把握更加准确,思维也日益活跃。

 

   毕老师的讲座运用了大量国际先进的教育理论,同时又结合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化抽象为具体,颇有深度的同时又不失幽默生动。整个讲座过程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研创精神可以应用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受益匪浅。

 

毕少菲,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讲授《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等MBA核心课程,曾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级省级教学奖一等奖等多个教学奖项。主持省部级课题“互联网+课堂师生会讲”互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负责中央专项基金“企业战略管理MOOC建设”;负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提出了“智慧课堂”概念,并致力于“智慧课堂”教育理论体系的完善性创新和赋能机制的构建。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