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锻造金课—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工作坊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时间:2019-05-30 09:28:21点击次数:

构建一流课程建设方案,打造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是人才培养的根本和基础,“如何锻造金课”一直都是老师们重点关注话题。52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113期教学工作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欢教授应邀作了“锻造金课—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实践”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五十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期工作坊由邝继顺教授主持,赵欢教授以“金课”这一说法为开场,分享以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为例的“金课”锻造经验。首先介绍了系统能力培养的概念,以及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近年在全国高校开展“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项目情况;然后以《计算机系统》课程为例,阐述了从教学模式层面、课程体系层面、教学环节层面及能力维度、课程维度、实践维度来实现学生全方位系统能力培养的全新教学理念和教学体系,引发了在座教师的强烈兴趣和热烈反响。课程组成员就其中的集体备课、演示代码设计、雨课堂及微信在课堂中的应用、小班讨论、课程实验及课程考核等细节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深入交流。

计算机系统课程组杨科华副教授详细演示了《计算机系统》中参数化作业系统与课程实验的实现方法与实施效果,在精心设计好模板后,该系统能够根据学生学号来生成不同参数的日常作业与课程实验并提供系统自动判断答案对错及内容查重等功能,不仅可以杜绝作业实验抄袭现象,也能够提高教师与助教的教学管理效率,便于及时准确掌握及分析学生学习状况。

赵欢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教学实际,在座教师全程认真聆听,讲座结束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对教学工作很有启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组织这样的教学工作坊。

赵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讲授《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系统》等学类核心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湖南工作组组长。曾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和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天语教师奖、刘銮雄本科优秀教学杰出教师奖等多个教学奖项。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