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管理篇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制度汇编
湖南大学关于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
作者:时间:2017-09-01 15:38:52点击次数:

湖南大学关于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

湖大教字[2009]97 号

2009 年 11 月 10 日印发

为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巩固评建创优成果,现就建立本科教育教学质 量保障长效机制形成如下意见:

一、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部“扎实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 改革”的精神,以构建长效机制文化为目标,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 力,建立相对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

二、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以本科教学质量为主线,加大教学投入,强化人本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从文化和 制度上保证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三、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分制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学分制下的教学管理研究,以学分制的实施为中心全方位推 动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鼓励教师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进 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实验项目、进毕业论文(设计)。在“十一五”期间力 争在教材、课程、实践教学等方面出一批标志性成果。继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各院(系)要 树立主体意识,明确自身责任。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后勤处、人力资源处和实验室与设备 管理处等部门要做好学分制下的配套改革,将教学改革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四、加大投入,重视激励机制

以人为本,探索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和谐发展之道。进一步完善“教学为主型”教授、 副教授职称评审指标单列政策,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投入教学;保证教授、副教授每年均 为本科生上课;设立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和平台课程责任教授,以责任教授的设立促进教 101 学团队的形成、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注重两支队伍的建设

加大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文化素养、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力度,从源头 上不断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各院(系)要采取务实的态度,承 担起师资培养的责任,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多途径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加强教学管理队 伍建设,将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强化各级各类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增强其服务 育人意识。鼓励教学管理人员研究新形势下的教学管理规律,不断提高全校各级教学管 理的水平和管理效率。

六、重视师德教育

在全校开展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治教、教书育人”为主题的师德教风建设 活动。各院(系)要采取具体措施,将师德教育与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和平台课程责任教 授制度、班导师制度结合起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全校 各部门及全体员工要提高教学服务意识,在工作中一切从人才培养出发,以教师为本,以 学生为本,形成一种质量文化。

七、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及教学质量标准

各学院、校机关相关部(处)要对现有教学管理及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做好查 漏补缺和修订工作,及时废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特别要注重建立和健全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八、加强质量监控功能,不断创新质量监控形式

管理规章制度的制订、执行、落实及监控要明确分工,教务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抓制 度的健全和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要通过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对教学过程实 施全程质量监控。要加强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团在教学及管理方面的督导功能;开 展网上学生评教,利用各教学楼的教学管理人员及多媒体技术工作人员对教学事故、管 理事故及学生迟到、早退现象、到课等情况实行监控。逐步建立对教学管理、教学实施 与教学保障部门的工作状态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质量评价,强化对教学过程和执 行效果的监控。积极开展教学质量的预警机制研究,以监控与分析为依据,对教学工作 102 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重大隐患,作出准确判断和预测,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与改进。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是实现这一根本的重大措施, 为了实现我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全校要齐心协力,不断探索,形成教学神圣、质量优先 的文化氛围和完善的制度体系,推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发展。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