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hnu_jwc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岳麓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岳麓讲坛
段永朝:认知重启—复杂世界的基本问题
作者:时间:2017-11-21 14:44:52点击次数:
近日,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网络智酷总顾问段永朝先生做客岳麓讲坛,与众多学子分享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去掉“包袱”,重启思想,同广大学子一起进行了一次互联网时代的思想启蒙。
岳麓讲坛段永朝.jpg
千年巨变
段永朝先生认为,今天我们脑海里有大量的现有知识谱系和运用自如的知识经验,这使得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里都仿佛存在有一套操作系统,这套认知系统在互联网时代面临重启 他提到一个概念“人类世”(Anthropocene),指出人类正在重启自然进程、干预世界进程。同时给同学们介绍《时间简史》一书中“新史观”,认为互联网让人的底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状态其实就是跟大自然嬉戏,因为有太多的偶发性和不确定性,而我们要学会拥抱这种不确定性。
认知重启
通过视频展示VR和VI技术以及达芬奇机器人在医学中的运用,段永朝先生指出新技术正在刷新我们的知识体系。他又解释了“超历史”与“第四次革命”的概念,认为认知重启就是从人类中心主义到自然主义,所以我们要树立一个新认知结构,即承认“人机共同体”的存在。
岳麓讲坛段永朝 (6).jpg
重新构思(Re-Imaging)
段永朝先生提出,当前的分享经济正在重新定义财富;产销合一在重新定义组织(prosumer);区块链在重新定义交易与分配;AR/AI在重新定义公共领域。其中段永朝先生重点阐释了“区块链”的定义,这是一种广义上的全球账本,适应的是未来并发式的网络时代。他强调我们要培养“后天”的想象力,即我们要敢于想象未来的画面,因为技术在路上,但终会尘埃落定。最后他引用了马克思的一句话小结:“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范式转移
用物理学为例,段永朝先生给我们解释了“范式转移”,即一种模式性的根本转变,由此引出互联网改变了所有物种的联系。他同时给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黑色雅典娜:古典文明的亚非之根》、《伊西斯的面纱》,简单介绍了“聚合科技”,说明在当下社会,机器正在觉醒,我们应该早点意识到人和机器关系的改变。段永朝先生总结道,互联网是我们认知重启的加速器,我们要学会好好适应,重点在于如何想象后天,如何面对和拥抱后天,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这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岳麓讲坛段永朝 (3).jpg
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展开了激烈讨论,就怎样看待旧知识、互联网信息安全、未来幸福感如何获得、区块链技术等方面提出疑问,段永朝先生耐心亲切地一一解答,用丰富的学识和幽默的风度征服了在场所有人。

  • Copyright  © 2017-2021  湖南大学教务处    

  •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传真):0731-88822818    

  • 电子邮箱:jwc@hnu.edu.cn    

  • 网站技术支持:0731-88822836    

  • 网站备案信息:湘ICP备00000002号